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A级通缉犯马汉庆特大杀人案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2:52 新京报
公安部A级通缉犯马汉庆特大杀人案开审
马汉庆被押往法庭受审。《乌鲁木齐晚报》供图

  本报讯 昨日,抢劫杀人犯马汉庆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了近6个小时的公开审理。公诉机关指控,因其作案手段特别残忍、抢劫数额特别巨大,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提请法院判处其死刑,立即执行。马汉庆对公诉机关指控的6起抢劫杀人案全部认可。

  昨日上午11时,略显消瘦的马汉庆在法警的带领下,面无表情地走进了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3法庭。法庭里座无虚席,除受害人家属外,前来听庭的在校大学生和百姓挤满了楼道。近6个小时的庭审中,马汉庆对公诉机关指控的6起抢劫杀人案全部认可。

  法庭上公诉机关指控,马汉庆在10余年间,以抢劫为谋生手段,不分对象,6次抢劫杀人,致使7人死亡,5人重伤。共抢得现金803345余元,捷达轿车一辆,富康车2辆,摩托车2辆,价值141475元的梦特娇服装。

  该案的主审法官表示,此案是近年来所发生的较大的一起抢劫杀人案,其湖北、重庆、新疆三个省、市、自治区作案,社会影响极其恶劣,造成了严重后果。合议庭将依法做出公正的裁决。

  马汉庆在最后陈述中说:“感谢法庭给自己最后陈述的机会,在这向被害人道歉,我就用生命给予赔偿,有得只是对父母的愧疚,对老婆的思念和对孩子愧疚。”他并对家人因自己受到的牵连表示抱歉。

  经过一天的审理,法庭宣布休庭,择期进行宣判。

  庭审直击

  马汉庆向受害人道歉

  两受害人提出民事索赔,马称“只能用命来偿还”

  本报讯 昨日上午11时,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民2楼法庭。“带被告马汉庆上庭。”随着审判长法槌的落下,在11年中,连续犯下6桩抢劫杀人大案、身系7条人命的湖北武汉人士马汉庆被押上法庭。

  面对座无虚席的法庭,马汉庆面无表情。与刚被抓捕时相比,马汉庆略显消瘦,眼圈浮肿。

  对过往罪行供认不讳

  近6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面对自己的罪行,马汉庆说的最多的就是“没有意见”,或简单的一句“对”。

  马汉庆对检方所指控的6起犯罪事实全没异议,在复述1993年重庆抢劫杀人案时,他还不时借助双手,向法官描述自己当时抢劫的细节。当然,对个别细节,马汉庆也不同意公诉机关的指控。对于重庆抢劫服装店一案,公诉机关指控其抢走了114件衣服及5000余元现金,马汉庆说“现金我没有拿,服装只有98件”。

  对受害人说“对不起”

  庭审中,有两人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其中一名是热合曼·买买提的妻子,另一名则是艾力·谢力甫老人。

  2002年5月,马汉庆第二次携枪潜入乌市。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跟踪守候,他连开两枪,打倒正骑摩托车的热合曼·买买提,劫走摩托车下面的4.7万元。热合曼·买买提因流血过多而死。

  2004年10月29日,马汉庆第三次在乌犯案。他持枪打倒艾力·谢力甫老人,抢走其现金10万元。事后,老人经6小时的紧急抢救,捡回一命。

  法庭上,热合曼·买买提的妻子情绪激动。她用维吾尔语念完了三页纸的诉状,她说自己有三个孩子,都还很小,她向马汉庆提出了21.7万的民事赔偿。由于马汉庆听不懂,一名维族法官将其翻译成汉语,马汉庆听了,摇了摇头说:“这不可能。我要有钱,肯定愿意赔。现在我只有命一条,我只有用命来赔。”

  等到艾力·谢力甫老人说出自己的诉讼请求后,马汉庆更是一语不发。他向马汉庆提出民事赔偿总额86.9万元。马汉庆转过身去,对老人说:“对不起。”除此之外,他无语以对。

  最后陈述对亲人的思念

  “你最后还有什么需要陈述?”经过整整6个小时的审判,庭审即将结束之前,法官问马汉庆。

  “我需要站起来吗?”马汉庆问。法官说,不需要。顿了顿,马汉庆开始最后陈述。他说:“对于受害人,只能说声对不起。现在一无所有,惟独对父母、对妻子和小孩的思念。回想一生,我最后悔的就是未能孝敬父母。我是一个犯罪的人,我的家人也是受害者,他们应当得到社会的同情。”《乌鲁木齐晚报》供稿王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