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有煤矿租给私人易引发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4:58 中国青年报

  据曾担任永兴县红星煤炭公司大村工区职工代表的几位知情人介绍,大村井(工区)前身为黄泥乡政府于1978年开办的大村煤矿,1992年由红星煤炭有限公司接管,成为县属煤矿。与此同时,在大村井的开采范围内,原来有杨家、兴旺和志仓垅3个小煤矿。2004年9月,这3个小煤矿被吊销证照,予以关闭。几个月后,大村工区被改制租赁给私人老板。该县的一份报告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2004年12月,该县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开招租大村工区20年的经营权。截止报名期限,只有郴州华瑞商贸有限公司报名参加竞标。由于竞标人数不符合法定要求,有关部门决定采取议标的方式,最后以3000万元成交,并签订了承租合约。大村工区的几个职工代表说,工区在承租后,对方提出减价的要求,遭到他们这些代表的激烈反对。原来的合同上说可采储量不少于250万吨,就以现在的销售价格对半折计算,价值也在5亿元以上。“国有煤矿改制租赁给私人已经成为引发安全事故的一个问题。”湖南省煤炭工业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湖南省内的类似情况已经发生了4次,出现了不少人员伤亡。

  前不久发生“6·8”特大事故的资江煤矿是个典型例子。湖南省娄底市资江煤矿原为娄底市市属国有矿,2005年1月26日整体转让给股份制民营企业湖南辉鹏投资有限公司。2004年实际生产原煤22万吨。

  就在5月27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今年第三号公告,其中指出资江煤矿属于没有通过安全生产条件评估的煤矿,需立即停产整顿。

  但这一警钟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事发后到现场采访的记者们发现,6月7日,井下人员在掘进过程中,便发生有瓦斯突出的迹象。第二天,采掘作业仍然进行,惨剧随后发生,22名矿工殒命。“个体老板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素质跟不上,而煤矿老板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希望以最快的速度收回投资,见效益,结果就变成了只重生产忽视安全,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湖南省煤炭工业局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孙根天说。

  该局另一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私人煤矿要像国有矿一样抓好安全生产是很难的,因为其趋利心态更加严重。地方政府之所以愿意改制,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同时,这一过程中,很难避免寻租腐败等问题的发生。

  作者:本报记者 洪克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