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西南宁将对37座垃圾中转站实施生物除臭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8:06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罗侠)城市垃圾中转站散发的恶臭一直是市民反映的热点之一。不过,在南宁市垃圾中转站附近工作、生活的市民将有望告别恶臭。记者6月21日从南宁市环保部门获悉,南宁市将对37座垃圾中转站逐步实施生物除臭系统工程,从而让附近的居民享受到更清新的空气。

  调查:垃圾站散发恶臭

  6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市五一中路新屋村菜市场的一家垃圾中转站。离该中转站还有一段距离时,记者就闻到阵阵恶臭,令人很不舒服。记者捂住鼻子走近该中转站发现,里面已有一个几乎装满垃圾的车厢,几名环卫工人正将从外面收集回来的垃圾堆放到车厢里。中转站3个大门是开放式,只要风一吹,生活垃圾那种难以言叙的臭味就随风飘得很远,路过的行人都纷纷掩鼻而过。家住附近的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中转站内的垃圾每天都散发让人感觉很难受的恶臭,有时候垃圾未能及时清理运走,臭味更浓,“每天闻着这样的臭味,真是度日如年”。随后,记者来到新阳路一家垃圾中转站看到,该中转站周围都是商铺和居民的生活住宿区。距离该垃圾站有20米,记者都能明显闻到从垃圾站内飘出的恶臭味。听说记者过来采访,许多的居民无奈地表示,生活在垃圾站的附近,真是太难受了。居民韦大爷说:“无论天气多么闷热,我们家的窗户都没有开过,那样的气味实在难闻。”

  原因:规划不科学造成扰民

  垃圾中转站对净化城市环境有着巨大的作用,但同时却又臭气扰民。据记者调查了解,主要原因是因为南宁市的垃圾中转站在选点建设时,并没有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进行,致使一些中转站过于靠近人群聚居的地方,而垃圾中转站自身固有的臭味、噪声等缺陷,影响了居民的周围生活环境。近年来,南宁市不断加大对垃圾中转站的装备投入,通过建设具有压缩功能的垃圾中转站,并购置压缩环卫车来装载垃圾,实行封闭式管理,尽量减少垃圾对市民造成的污染。不过,由于生活垃圾本身原因,要彻底消除臭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的确需要一个过程。记者了解到,根据“每平方公里设置一个垃圾中转站”的规划要求,在未来几年内,南宁市不仅不会拆除市区内现有的垃圾中转站,而且还将继续适当增加市区内垃圾中转站的数量。解决垃圾中转站的扰民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应对:生物除臭让空气清新

  如何解决这个垃圾中转站臭味扰民问题?记者了解到,南宁市与中国环保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达成共识,今年2月份,由双方共同出资在南宁市凤城垃圾中转站试点实施生物除臭系统工程。今年实施生物除臭系统工程以来,除臭效果非常明显,附近居民对此纷纷叫好。据介绍,凤城垃圾中转站是南宁市37座垃圾中转站中日工作量较大的一座,管理着桃源、星湖、纬武路、水街等城区内几个规模较大的菜市以及青秀区内各个生活小区部分生活垃圾的中转处理工作,平均每日需处理8~9车各类生活垃圾。在日常处理过程中,大量有机质废物分解所产生的臭气和水分,使得中转站周围的环境日益恶化,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周边市民对此意见颇大。6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宁市民族大道的凤城垃圾站,发现该垃圾中转站周围分布着广西农垦企业集团生活区、广西区博物馆、干休所等单位。经过实施除臭工程后,该垃圾中转站显得比较整洁,而且臭味相对别的垃圾站来说也淡了很多。家住广西农垦企业集团生活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垃圾中转站气味十分难闻,邻近中转站的居民楼和写字楼往往是全年门窗紧闭。长期在臭气环境下生活的一些居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眩晕等症状,甚至还为此患上了呼吸系统疾病。“不过,最近几个月感觉臭味少了许多,我们也能经常开窗睡觉了”。据南宁市环保局环保科研所的卜工程师介绍,凤城垃圾中转站除臭项目运行使用几个月来的除臭效果非常明显,垃圾站换气次数为4.23次/h(一般视污染的严重程度,国家机械通风的相关数据,宜在3~6次/h左右)。这样使散发在垃圾站周围十米以外的臭气已缩小到垃圾站以内的范围,外界群众反应很好,同时也改善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塔顶排出的气体及塔底排出的废水也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展望:垃圾站逐步装除臭系统

  据了解,恶臭污染物的来源主要由垃圾中的腐烂有机物产生,其中植物性废弃物产生有机硫化物(如甲硫醇等),动物蛋白质、脂肪等废弃物产生胺类等恶臭污染物。卜工程师说,针对此,生物除臭系统工程由抽风机通过顶罩上的气罩,将翻倒垃圾时散发的臭气收集通过风管送到生物塔底部,装在塔内附上生物膜的填料分解有关致臭污染物的分子,臭气中的自臭分子(如硫化氢、挥发性脂肪酸、有机硫化物和胺等)被分解,后再经过氧化作用,再一次分解成为无害化的物质(如水、二氧化碳、硝酸盐、硫酸盐等)。氧化后产生之物质会被塔顶的喷淋水打回底层,再通过污水管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目前,凤城除臭塔排放的废水经检测为中性水。记者了解到,由于作为试点的凤城垃圾中转站生物除臭系统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南宁市计划下一步将逐步在南宁市的垃圾中转站安装这种高新生物科技生物除臭设备,从而有效地处理垃圾中转站排放出来的臭气,减低对环境的损害,令空气质素得到改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