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视点)成都:经济适用房卖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22日电 记者刘海、侯大伟

  今年3月成都新开盘的6000余套经济适用房,到目前仅卖出2000余套,空置率高达60%。而据统计,成都市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的市民多达7万余户,经济适用房的有效供给远远不足。

  一边是数万住房困难户急需改善住房条件,一边是经济适用房大量空置,成都经济适用房为啥卖不动?

  “热”建遭“冷”遇 经济适用房楼盘遭遇尴尬

  位于成都南郊的“天府名居”,是此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售的五个经济适用房项目之一,共开发了1219套住房。目前,签订购房意向书的350户,实际销售量仅为180套,与当初开盘时市民络绎不绝前来咨询的盛况形成了巨大反差。

  近日,记者以普通购房者身份前往“天府名居”,由于楼盘距市区较远,城区公交线路尚未开通,记者换乘通往郊县的班车前往,乘车加步行,记者总共花费近一小时才来到楼盘所在地。在售楼处,当记者询问是否还有八九十平方米的中小户型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开发的最小户型面积都是100平方米,大的有110多平方米,均价2620元,首付不低于三成。”

  销售人员给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100平方米的住房总价需27万元左右,首付7万余元,月供1300余元。而根据成都市经济适用房的申购条件,其家庭年收入不超过3.8万元,要购买此房,家庭多年积蓄不仅消耗一空,还要面对沉重的还贷压力,中等偏低收入者难以承受。

  正在现场看房的市民柏先生说:“这个经济适用房盖得又远、配套设施也不全,买菜看病、大人上班、孩子上学都不方便,要住到这里没有车哪行。要有车,我还能买这儿?”

  梦想住房 他为何又主动放弃

  赵千钧,家住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一家6口挤在他父亲早年分的一套70多平方米的单位宿舍里。为了生计,他租了个20多平方米的门面做点小买卖,平时就住在这个小房里。“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是他8年前结婚时对老婆许下的诺言,然而每个月1000多元的收入让他一直没有实现诺言的机会。

  今年3月份,成都市公开向社会发售6000多套经济适用房让赵先生看到了希望。从领取购买资格申请表、准备材料,到街道办事处开具收入证明、家庭住房状况证明,再经过资格审查、资料公示,赵先生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家、街道办、房管局之间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然而,当他最终通过了房管局对其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认定时,赵先生却放弃了。

  他对记者说,这次发售的经济适用房价格基本上是每平方米2600元到2800元,几乎和去年年初时成都市普通商品房的售价差不多,无法接受。

  而且这些房子距离市区较远,有的楼盘甚至连公交车都不通,买了也住不起。赵先生的妻子说:“咱们都是做小买卖的,住到距市区那么远的地方,生意都做不成了,生存也会成问题,还要房子干嘛?”

  像赵先生这样通过资格审查之后又放弃机会的人不在少数。据成都市统计局城调队的调查统计,成都市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的市民多达7万余户,提出购买经济适用房申请的仅有3459户,其中符合条件的3077户,而最终签订购房意向书的只剩下2200余户,近900户家庭主动放弃了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机会。

  房管部门:三大因素制约经济适用房消费

  对于成都市经济适用房遭遇的窘境,成都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蒋治云分析认为:价格、位置和户型三大原因制约了经济适用房的消费。

  一、房价居高难下,买得起的不符合条件,符合条件的买不起。据蒋治云介绍,目前公开发售的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是根据政府确定的土地价格,再加上勘察设计及前期费、建筑工程费、小区基础设施建设费、2%的管理费、贷款利息和税金等6项成本因素和3%的利润确定的。据此,这次发售的经济适用房价格在每平方米2223元至2800元之间。房价远超过大多数符合购买条件申购者的心理预期和承受能力,使许多符合条件的家庭望而却步。

  二、选址定点不完全符合购房者的购买意愿和心理需求。蒋治云分析说,这次发售5个经济适用房项目集中在城西和城南,有的住房项目配套不够完善,甚至不通公交车,而经济、住房较为困难的家庭大量集中在城东和城北,他们长期工作和生活在这里,考虑到交通便利和居住成本,他们更愿意就近购买住房。

  三、户型偏大、总价较高。蒋治云对记者说,有的经济适用房项目户型较大且单一,普遍在100平方米以上,即使价格相对稍低,但房屋总价较高,符合条件的申购者没有更多选择,而且这次发售的经济适用房全部是电梯公寓,其公摊面积和物管费都较高,也超出经济适用房销售对象的承受能力。(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