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住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主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16 北京日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21日电(记者吴国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近日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强调,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紧紧抓住这个主题,努力实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

  6月17日至21日,曾庆红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等陪同下
,先后考察了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和呼和浩特市一些农村、企业和边防口岸。他还进蒙古包、到职工食堂,看望慰问农牧民和职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他对内蒙古近几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6月21日,曾庆红就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问题,与自治区党政负责干部进行了座谈。

  曾庆红指出,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是中央的一项基本方针,也是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首要任务。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核心是加快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害是推动发展;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根本目的也是促进发展。要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坚持“五个统筹”,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落实到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上来;落实到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要围绕如何发挥民族地区的比较优势和加强薄弱环节,结合制定“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让投资者合作者动心;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让投资者合作者放心;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让投资者合作者顺心;创造良好的基础设施环境,让投资者合作者舒心;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让投资者合作者倾心。要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凝聚发展力量。

  曾庆红强调,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的一条重要指导原则,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切实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进一步做好关心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落实好帮扶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政策,加大扶贫解困力度,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要建立健全维护稳定的工作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化解和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坚决打击和防范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维护和发展团结和谐、边疆安宁、社会稳定的政治局面。

  曾庆红十分关心内蒙古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他说,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影响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人民的生存环境,而且关系首都北京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继续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放到突出位置来抓,进一步加大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和生态移民工程、生态建设重点县工程、防沙治沙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绿色通道工程和水土保持工程的建设力度,努力构建祖国北疆的生态屏障。

  曾庆红强调,实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确保取得实效,既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又努力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结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弘扬牛玉儒精神,做好培养、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重任、团结奋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