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3年来罕见!汛期大暴雨猛袭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19 金羊网-新快报

  惠州河源清远韶关四市54万人受灾10人死,全省进入全面防汛期

  龙门遭遇400年一遇暴雨,四天雨量累计1047毫米

  新快报讯(记者 杨升华 通讯员 岳综 卢山)1000多毫米的降雨量是什么概念?是路面的积水可深达1米多,是广州昨日降雨量的10倍,是广东龙门县400年一遇的最大降水
,是广东地区自1962年以来罕见的大降水……截止到昨日晚8时,据广东省气象台监测显示,龙门累积雨量已达1047.2毫米,省内有30个气象站录得暴雨以上降水。广州昨日也下了超过100毫米的暴雨,并挂出了今年的第二次黑色暴雨信号,市内多处地区水浸严重,交通一度受阻。

  全省各大江河水位迅速上涨,部分小型水库已出现险情。惠州、河源、清远、韶关等地已有54万多人受灾,10人死亡。据有关部门预测,未来2-3天,强降水天气仍将继续,并主要集中在西江一北江流域,西江、北江两江洪水可能遭遇,防洪形势十分严峻。

  其中,最为严峻的降水出现在惠州龙门。从18日08时至21日20时,龙门的累积雨量已达1047.2毫米,而且雨势还在继续中。据气象专家介绍,如此雨量,龙门当地称是400年一遇的大暴雨,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水。同时,在省内汛期持续降水雨量如此之大,专家称,除了因台风造成的强降水外,这是从1962年以来43年间没有出现过的,极为罕见。

  省委、省政府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高度重视,昨天发出了《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长黄华华近日指示,当务之急是做好防汛工作,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防患未然,吸取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山洪灾害教训;增强忧患意识。

  专家预计,未来2-3日,广东的强降水天气还将持续。具体预报,今日广东北部、中部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有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并伴有局部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方也有大雨到暴雨;23-24日,我省北部有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珠江三角洲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方有中雨,局部暴雨。广州市22-23日有大雨到暴雨。

  另外,据省水文局提供的资料,目前西江、北江水位较高,我省和广西的强降水持续,23-24日正遇天文大潮期,西江、北江洪水有可能受到顶托,造成险情。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