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媒体分析称 中国崛起天定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37 海峡都市报

  N参编

  本报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6月20日刊登文章:新大国的崛起。文章认为中国正在从一个缺乏生机的经济体变成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市场。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大企业担心错过“中国世纪”

  中国使西方产生了新的认识。年经济增长率达9%的中国到2020年很可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达到1620亿美元。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说,中国的急剧增长“可能是本世纪的头等大事,从未有哪个国家以中国这么快的速度崛起”。

  一个富有的共产党竞争对手给华盛顿带来了新忧。奇怪的是,许多拥向中国的美国商界专家发现,这个国家与自己的国家非常相似。微软、通用电气、IBM等美国大公司进军中国,这些企业更加担心自己错过“中国世纪”,而不是担心在未知土地上迷失方向。美国沃顿商学院教授马歇尔·迈耶说:“这是19世纪末的美国,只不过它的发展速度更快、势头更猛。这是中国的天定命运。”

  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活力

  纽约大型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1992年获准在上海开展业务时,大多数中国人还不知道保险为何物。如今,随着个人财富的增加和国家福利的减少,人们开始意识到购买保险的重要性。AIG副董事长谢仕荣预测:“数十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其他许多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也持相同看法。

  中国的廉价商品使美国通货膨胀率和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中国服务业的发展会给世界市场带来一位阔绰的消费者。大公司来到中国也是为了寻找人才。中国高校每年颁发16万个高级学位,是美国的4倍。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施瑞德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经济第二大推动力。”

  中国在奔跑但仍背着沉重包袱

  来华投资的西方公司也面临许多陷阱。代表美国企业利益的上海美国商会最近发表报告说,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没有得到缓解。沃顿商学院教授马歇尔·迈耶说:“中国公司的问题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界限非常模糊。”缺少标准化的记账方式和牢固透明的金融体系可能使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加入世界经济大国行列。上海美国商会主席杰弗里·伯恩斯坦说:“人们看到中国在奔跑,但没有看到中国背着大量沉重的行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