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暂缓迈出“争常”第一步 四国今日商讨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39 海峡都市报

  N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外交人士20日透露说,“四国联盟”原定6月迈出的“争常”第一步已经无望。面对美国最后一刻抛出的新提议,四国外长22日将在布鲁塞尔商讨下一步的对策。

  下月再迈第一步

  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上月推出安理会扩大“三步走”方案,原计划在6月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框架决议草案,并付诸表决。

  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尔登贝格20日向新闻界证实,他们将在非洲联盟峰会下月5日在利比亚结束后再考虑启动大会表决程序。

  对于四国“争常”来说,拥有53个成员的非洲联盟和拥有14个成员的加勒比共同体至关重要,因为四国要想如愿,就必须得到联合国191个会员国中至少三分之二的支持。

  非盟内部起纷争

  萨尔登贝格说,他们是应非洲联盟的要求作出了推延决定的。一些外交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四国的“争常”努力会面临更多变数。

  按照“四国联盟”提出的扩容方案,安理会将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其中,4个新增的常任理事国席位当由四国分享,其余2个席位保留给非洲国家。

  但是,非洲国家却为2个席位争执不下。目前,南非、尼日利亚和埃及这3个非洲大国都虎视眈眈。肯尼亚也表示要“正常”。在先前的会议上,非盟还曾表示,希望在安理会中占有更多的非常任席位。

  在此情况下,四国联盟不得不等待非洲联盟内部先达成一致,以争取他们的整体支持。

  美国态度很关键

  除了非盟内部的问题,美国的态度也是“四国联盟”选择“缓行”的原因之一。

  先前,美国官方一直没有对“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扩容方案明确表态,只是公开表示支持日本。但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16日却放出口风说,美国不支持四国联盟的方案,并将四国提出的扩容规模砍去一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