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猩猩遗画拍出1.4万英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46 海峡都市报
黑猩猩遗画拍出1.4万英镑(组图)
刚果的作品之一

黑猩猩遗画拍出1.4万英镑(组图)
刚果在作画

  N冰川

  本报讯21日,英国《泰晤士报》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了一则消息,三幅上世纪50年代的动物明星、艺术天才———黑猩猩刚果的抽象派画作首次公开拍卖,目前拍价已高达14400英镑。这也是全世界首次拍卖黑猩猩创作的艺术作品。

  拍卖场

  刚果遗画独领风骚

  拍卖的这三幅作品是上世纪50年代的动物明星———黑猩猩刚果的画作,其中一幅是刚果在1957年创作的抽象派作品,最初拍卖的估价为800英镑,而另两幅的估价也在600到800英镑之间。这三幅是一同拍卖的,起拍价为1000英镑,但经过20次竞价回合,最终敲定的价格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竟达到了14400英镑。

  但这个价格也可能不是终止,因为,一名叫霍华德·洪的加利福尼亚电讯咨询师准备以两倍的价格收买这三幅作品。霍华德说:“很多人都告诉我,有一个方法可以很便宜地就得到猩猩的画,就是去买一只黑猩猩,然后把它放到一个屋子里,给它一些纸和笔就行了。”但霍华德认为他们并没有看出刚果这些作品是真正的艺术品,他认为这些画很有俄国抽象派画家康定斯基的风格。

  由于对刚果作品的拍卖几乎吸引了所有买家的眼球,因此同场拍卖的其他画家的作品黯然失色,如美国一代前卫流行艺术大师安·沃霍尔的作品,最后无奈退出了拍卖场。

  拍卖场的负责人也说:“我想来竞拍的人们绝对不是疯了。但其他的拍卖场都认为这种举动就是疯了。”

  受追捧

  毕加索米罗争收藏

  正如霍华德所说,刚果的这些作品绝非信手涂鸦,能够拍到如此高的价格绝对不是现代人的无聊炒作。而历史上欣赏刚果的不乏名人:西班牙印象派画家毕加索和超现实主义画家米罗,据传还有英国的爱丁堡公爵都收藏有刚果的画作。刚果一生创作了400幅作品,毕加索不过只得到了其中的一幅,而米罗是用自己的两幅作品才换得刚果的一幅。

  西班牙著名画家萨尔瓦多·达利甚至宣称:“这只黑猩猩的手简直类似人的手,而杰克森·波拉克(美国抽象画坛行动派画家)的手才是动物的手。”还有很多人将刚果比作是猩猩中的塞尚。

  而此次刚果作品的大买家霍华德称:“它是美术界的终极黑猩猩。虽然人类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可以想象思考,但刚果将这个理论完全颠覆了。”唯一让霍华德有些遗憾的是,刚果从未在自己的作品上签上大名。

  据悉,刚果是上世纪50年代的动物电视明星。偶然中被发现有绘画天才。这位动物画家一生共创作了400幅作品,但不幸的是,这位动物画家在1964年死于肺结核,时年10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