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遭遇罕见洪涝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01 扬子晚报

  昨天晚上8时,广东境内高要水文站达到10米的警戒水位,流量达到每秒42600立方米,还在以每小时10厘米以上的流速上升。记者昨天从广东省三防办获悉,连日来由于受到上游广西大范围强降雨影响而急剧上涨的西江流域,正在经历本世纪以来的最大洪水,初步统计全省目前约54万人受灾,其中10人死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昨坐镇广东省三防办指挥防汛工作并作了重要指示。

  据了解,受高空槽和强西南季风的影响,18日早上8点到21日早上5点,广东省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其中龙门、新丰、紫金、佛冈、英德、郁南等出现大暴雨,龙门出现了69小时累积雨量763.2毫米的特大暴雨,是有史以来最大雨量,属400年一遇特大暴雨,河源达289.5毫米,河源的降雨仍在继续。有关部门估计,未来2到3天广东北部、中部强降水持续。

  据广东省水文专家预报,23日上午将出现12米的洪峰水位。水文专家说,西江近日洪水流量已达到百年一遇的量级。专家指出,沿线堤防目前经历一次久违的洪水考验。据悉,未来几天的降雨仍集中在西、北江流域,全省的防洪工作面临严峻考验,特别是西北江防洪形势不容乐观。

  由于连日来的特大暴雨侵袭,广东省河源市境内出现了百年来罕见的洪涝灾害。此次受灾较严重的是河源市紫金县和东源县部分乡镇,除前天因山洪导致4死5伤2人失踪外,截至昨晚6时许,河源市“三防办”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同时当地政府仍在积极寻找这两名失踪的群众。如今,河源市各级党委和政府正在积极努力开展抢险和灾害恢复生产工作。但截至昨晚10时许,河源境内仍在下大暴雨。

  同时,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因粤东地区普降特大暴雨,京九线龙川至惠州间多处地段发生土方流坍,多趟列车受阻折返、迂回或停运。据了解,昨天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列车均受到不同程度晚点影响,其中K297、K267次、K85三趟列车停运。据信息时报

  国家急令做好防汛抢险

  入汛以来,中国广西、福建、江西、贵州、湖南、黑龙江等地暴雨频繁发生,局部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21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批示:“今年许多地方强降雨频繁,要特别注意防汛、防洪、防地质灾害工作,还要注意水库安全。”(据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