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教材发行垄断破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20 兰州新闻网
中小学教材发行垄断破冰(图)
家长们为自己的孩子在图书市场选购课外读物。

  我省今年对中小学教材出版与发行实行了捆绑式招标。甘肃省邮政局招标成功,进入中小学教材发行领域,首次打破了我省教材垄断现状。据了解,2005年秋季免费教材的招标工作由省教育厅牵头,由新闻出版局、省财政厅、监察厅等部门共同参与此次招标活动,甘肃省政府采购网4月7日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在公正、公平的环境下进行了招标工作。我省新华书店、省邮政局及外省四家单位竞标,最终有5家竞标成功,此次公开招标的总额达到6600万元。

  首次打破教材垄断现状

  2005年秋季免费教科书采购招标项目被称为德政工程、惠民工程、阳光工程。免费教材的公开招标项目也为我省邮政介入中小学教材发行领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为保证教科书的连续性,招标方公开对起始年级进行招标采购,非起始年级招标出版社与起始年级招标出版社相同的采用招标方式采购,其余部分由省新华书店供货。在公开、公正、公平的环境下进行的招标工作,我省新华书店、省邮政局及外省四家单位竞标,最终有5家竞标成功。而省邮政局与中国藏学出版社投标联合体,最终以较好的价格优势和优质的发行服务承诺,在公开竞标中得到了2005年秋季免费教科书中270万册的发行配送份额,在各教材发行供应商的竞标中,取得的份额仅次于省新华书店。从而使我省邮政成为继云南邮政之后第二家进入中小学教材发行领域的省级邮政单位。

  甘肃省邮政局与中国藏学出版社联合体在此次政府采购项目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共取得61个品种的采购供应权,这61个免费品种配送范围涉及全省87个县、市、区,覆盖全省所有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所有年级,累计册数达到270万册。中标教材的总码洋为1100多万元。

  分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中标结果公布后,省邮政局于6月6日开始,发行供应的秋季免费教材陆续交货。并抽调了所有科级干部、管理人员及大部分生产人员投入到紧张的分发工作当中,从打包、制签、装袋、配数、扎袋、交运制定了科学的工作程序,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截至6月21日,已经到货的免费教材品种达到18种,到货总册数为1121186册。除部分备用教材补偿外,兰州市邮政局实际分发交运教材1119246册。也就是说,邮政负责配送的60个发行配送品种中有18个品种已完成了从兰州邮区中心局到县(市、区)局的配送环节,已分发交运的教材占免费教材总册数的41%左右。兰州邮区中心局共发运教材9300多袋,累计发运教材总量达200多吨。图书分发运输量之大,在甘肃邮政史上是没有过的。

  招标采购三大意义

  说起此次竞标的意义,省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一是“服务三农”,为甘肃教育事业助力;二是降低政府财政专项支出,使有限的采购资金的受益面最大;三是打破原有的垄断渠道,探索教材出版发行体制改革的办法。

  迎接挑战做好“品牌”

  我省新华书店经历了数次市场挑战,如今面临各方资本投资图书业,新华书店的零售额虽然仍占据市场50%到60%的份额,但总的销售额却在不断下降。而实质占新华书店全年销售总额70%到80%份额的仍是让新华书店旱劳保收的教材市场:全部的中小学教材和部分大、中专教材。但2001年国务院体改办明确提出打破教材“两个垄断”的意见,随之“课本调价、教辅下目、发行竞标”成定局,有些省区的大中专教材也开始招标进入市场竞争至此,新华书店赖以生存发展的经济支柱开始倾斜。新华书店改变依赖课本发行吃大锅饭,主动出击,参与市场竞争的需要,为兰州的广大读者提供各个方面的、更为周到的服务。在服务、经营、管理上注入现代企业的理念,激发读者兴趣、培养潜在的读者群,目的就是将他做为一个“品牌”来经营,利用新华书店数十年来建立的销售网络和销售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搞有自己特色的连锁书店。他们相信“新华人”能够在市场的挑战中做得更好。

  新闻链接

  克服政策性壁垒的弊端

  经济学上有“边际效益递减”之说。说的是企业生产达到一定规模后,增产部分的利润率是递减的,原因一是增产成本加大,二会吸引其他竞争者进入造成利润分流。但是,对目前国内中小学教材来说,似乎是个例外。据统计,我国出版业50%以上的产值来自教材,教材的利润率更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0%以上。

  从简单的分析看,教材产值大、利润多,原因是我国在校学生多,仅处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就有2.2亿人。有这样的规模,利润自然可观。

  但是,专家担忧和公众抱怨的是,发行量居世界之最的国内教材出版发行业,其利润率不仅没有因量大而“递减”,而是在增加—————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在纸张涨价、发行成本增加等理由之下,教材价格持续上涨。教材出版发行连续几年名列国内十大暴利行业。

  如何终结教材的暴利?那就是克服政策性壁垒的弊端,开放发行市场,引进更多的竞争者。通过开放,在教材发行出版中造成“鲶鱼效应”,不同的市场主体自然会有办法把教材利润“递减”到合理水平。

  教材发行市场 阳光开始普照

  在当前市场经济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的垄断必将被打破,和其它任何行业一样,暴利迟早会走向微利。我国于今年开始,对目前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体制进行全面改革,以打破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专营保护的垄断局面,使教材的价格真正降下来。

  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始终按照出版管理部门指定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总发行这样一种垄断运营机制,使中小学教材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加重了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此次改革主要是在中小学教材出版和发行两大行业中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招标投标,每年教育部确定的教材内容一经审定,凡符合教材出版发行资质的出版发行机构,在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价格范围内,在保证“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前提下均可参与竞标。

  据了解,新闻出版总署今年出台《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招标管理办法》,主要是想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解决垄断经营所造成的教材价格居高不下,第二是减轻学生的负担。新华书店现在完全要改成一个股份制的发行渠道,不再是国家独资的惟一渠道。邮电系统、供销系统,另外还有其他非公有制的发行渠道也可以参与竞标。教材出版发行环节引入竞争机制以后,预计比原来全国出版发行总价下降10多亿元,也就是说,把10多亿元的钱还给了老百姓。

  在甘肃,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垄断专营局面已被打破,我们已欣喜地看到,教材出版进入群雄逐鹿时代,阳光开始普照我省的教材出版发行市场。

  作者:记者翟正文 岳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