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230平方米一套 经济房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02 新桂网

  新桂网据《新京报》6月21日报道,日前,记者深入全国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北京回龙观文化住宅区调查发现,一套面积230平方米的转售房,“权属”一栏中标明“经济适用房”,标价115万元。

  交易中心的置业顾问说:“这套2003年建成的房子装修‘特豪华’,浴室里都能看电视!”看到这样的场景,我的直觉是经济适用房已成为一种锐利的投资方式,并且主要为富
人所掌控——在回龙观住宅区的房产交易中心,75岁高龄的刘姓老人一家正在前台发牢骚:“太气人了!这头还排不上号呢,那边一大堆经济适用房等着卖和出租。动不动就是一百八九十平方米、二百多平方米,这也叫经济适用房吗?刚买就往外租售,这帮人肯定不缺房!”

  经济适用房变味了,难道仅仅意味着给“取消”派与“不取消但改革”派提供争论的依据吗?其实不然,经济适用房变味,不单单说明经济适用房的是非,而是更该“表达”出深层次的问题,这个深层次问题在我看来就是腐败和危机。我认为,有识之士们把力量主要用于是否“取消”的争论上,不仅是无济于事的,而且也是间接地帮助一些利益群体偏移了公众的视线。这又是谁之幸?对于“不取消但改革”派而言,今年3月,北京建委表示经济房不会停建,停建将导致更多问题,这应当是有力的现实支持,然而,目前很多城市的现状是“不取消”但是也没有改革。对于“取消”派而言,他们的观点并不新鲜,早在2000年8月,南京市房管局局长王德君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该市将逐步取消经济适用房。然而事实如何呢?2005年1月6日,《南京晨报》一条消息的题目明确地告诉我们经济适用房没有取消——“建设部专家赞南京经济适用房新思路”。

  我觉得,经济适用房变味,至少还包含着这样两个信号,一是,经济适用房沦为富人的投资方式,是对国家推出经济适用房的初衷的背弃,除了说明法规上的漏洞较多外,实际上也是灰色的交易所致,在监管弱化、政策流失等现象中,权钱交易必然有其土壤;二是,经济适用房在社会公平正义上的被动退却,使得“财富倒挂”危机更加严峻。

  经济适用房目前暴露出了强烈的金元色彩,已经使我们不能再为“市场行为”开脱。今年3月,天津市政府批准颁发了《天津市定向销售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购买经济适用房家庭年收入不得超过4.2万。我觉得这则消息耐人寻味,因为这意味着一种合理分配经济适用房资源的理性警觉的苏醒,同时也是开始了在“去富人化”路径上的有益试探。(费十年)

  作者:费十年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