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人问:不用的药为何还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住了几天院,不但病没看好,还多了不少困惑和疑问。”近日,丁业芳女士在合肥妇幼保健院的一段就医经历,让她生出许多感慨,“首先是医疗费让人看不明白,当我们就此向医院咨询时,有的问题竟然医院也不清楚。”

  丁业芳:医疗收费单让人看不懂

  记者见到丁女士及其亲属后,他们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和困惑:丁女士10日下午因宫腔出血住院,14日下午截止用药,15日上午离院。记者发现,从10日到14日,其住院期间医院共开出5张“患者一日清报表”,医疗费分别是452.80元(10日)、2342.68元(11日)、248.96元(12日)、103.80元(13日)、774.60元(14日)。困惑一:费用统计和一日清单为何不一致?6月13日医院给丁女士的一张欠费通知显示,截至13日其共用药1957.08元。14日晚截止用药后,医院于当天和第二天分别为对方出示了两份费用统计,医疗费分别是2929.48元和2737.88元。按照正常情况,这两份费用统计减去13日用药统计的结果,本应和14日的一日清单一致,却出现了三个完全不同的数字。困惑二:医疗费费用统计数额为何会减少?14日,丁女士的医疗费费用统计为2929.48元,但到了15日,费用统计却变成了2737.88元。“14日截止用药后,到15日费用只会保持不变或者增多,怎么会变少呢?”丁女士感到很疑惑,“难道是因为我们14日晚找过医院后,医院作了调整?”困惑三:不用的药为何还要开?记者发现,丁女士住院期间,医生在11日开了10支阿奇霉素,12日开了2支,14日开了4支。15日离院时的“费用统计”单显示,丁女士住院期间共用了10支阿奇霉素。“如果只需要10支,既然第一天就开了10支,为什么12日和14日还要开?”对这一点,丁女士觉得非常不理解。

  医院:有的问题我们也很困惑

  对丁女士及其家人的疑问和困惑,记者首先找到了丁女士住院期间的当班副护士长许荣华,她让记者找医药科,该科一位曹姓负责人解释:医药科只负责患者就医质量,至于丁女士反映的问题,必须要找当时当班护士长。随后,许荣华副护士长解释:“患者一日清报表”上的药,都是根据医嘱打上去的,护士没权过问。对“费用统计和一日清单为何不一致?”她认为:在14日以前,有的药用了,但没算到费用统计上,所以费用统计减去13日的用药统计的差会高出14日当天的一日清单费用。对“医疗费费用统计数额为何会减少?”她认为:费用统计的结算可能出了问题,可能一些病人要求没用的药给算了进去。对“不用的药为何还要开”,许副护士长称“我们也不明白”。(孙林)(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