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私巨鳄”尹照华为七旬老父喊冤 案值18亿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21 金羊网-新快报
  全国最大宗加工贸易走私案昨日开庭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陈小萍 通讯员 穗法宣)1500卷卷宗,案值18亿人民币。昨日上午,以尹照华为首的家族式团伙特大走私普通货物案在广州市中院大法庭开庭审理,15名被告人悉数过堂。庭上,“走私巨鳄”尹照华为71岁的老父亲“喊冤”。

  71岁老父颤巍巍上庭

  据查,以香港人尹照华为首的家族走私犯罪团伙,从2000年1月至2004年4月,连续疯狂走私案值高达18亿元,偷逃税3.5亿元!警方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共42名,扣押走私交通工具汽车17辆和价值约3000万元的涉嫌走私货物,冻结、扣押涉案款项折合人民币约1.11亿元。广州市检察院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对尹照华等1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该案昨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昨天上午9时45分左右,15名被告人在法警的押送下鱼贯而入,旁听席上一片骚动,众家属纷纷站起来挥手招呼,有人开始低声哭泣。

  第一被告人尹照华面色冷静,一声不吭地走进来,毫不理睬家属的招呼。而其姐姐、第二被告人尹婉琼就没有他那么镇定,一进入法庭就开始不停抹眼泪,在检察院的起诉书里,她是照华货场的总负责人。

  走在后面的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最引人注意。他步履蹒跚,艰难地跟在14名被告人后面。在全体被告人站起来听宣读起诉书时,他全身颤抖,显是有些坚持不住,法警只好让其坐下。这位“最老的被告”是41岁的尹照华的父亲尹枝味,今年已经71岁了。据黄埔海关和市检察院公布的消息,尹枝味曾是东莞寮步镇某村原支书,后在照华货场专门管钱。

  “他都70多岁了,什么都不知道”

  针对检察院的指控,尹照华一概否认:“那些事情都是公司的其他员工做的,我事先一点都不知道!”在回答检察官的询问时,尹照华也语气平淡地将事情推得一干二净,声称自己是个“正当的生意人”。

  但当检察官两次问到关于他父亲的事情时,尹照华一下激动起来,挥舞着手臂高声为父亲辩白:“他都70多岁的人了,他知道什么?凭什么你们把他搞来这里……他是冤枉的!冤枉的!”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场面是,当法院的摄影师对其进行摄影时,闪光灯刚一亮,尹照华就指着该名工作人员跟审判长投诉:“他影响了我,不能拍我。”拍照的工作人员只好退出法庭。这种情况在法庭审理中是极为罕见的。

  据悉,因案情复杂,该案初步决定连审三天,但昨日一个上午都只是法庭对尹照华的询问,按此速度计算,该案三天不一定能审得完。
“走私巨鳄”尹照华为七旬老父喊冤案值18亿元(图)
图:法院工作人员在检查堆积如山的案卷。通讯员 罗伟雄/摄

  要在审判期限内看完,必须日读2000页1500卷卷宗愁坏法官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陈小萍)尹照华系列走私普通货物案的卷宗共1500卷,是目前国内案卷数量最多的走私普通货物案件,同时创下广州市检察院个案卷宗数新高。要在法定审判期限内将案卷看完,法官平均每天必须看完2000页。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据悉,这次1500卷卷宗从检察院运往法院时,在法院的电梯口摆了满满一走廊。法院为了“迎接”这批卷宗,只好把原来一位副院长的办公室给腾出了。当这批卷宗“填”进办公室后,办公室简直就要爆了。工作人员要进去查找宗卷,必须穿越“书山卷海”,找好立足之地,然后才能慢慢翻找自己需要的编号。

  麻烦还不止这个———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八条的规定,一审的刑事案件必须在两个半月内结案。两个半月,法官的工作日约为60天。这样推算,法官每天必须阅读25卷,才能在两个半月内全部阅读完毕。卷宗一卷多则上百页,少则六七十页,按一卷80页计算,每个法官每天必须阅读2000页A4纸大小的案卷,才能在法定期限内把案卷看完一遍。更何况判案并不是通读案卷就能了事的,还要开庭、通知双方当事人、看完案卷后消化理解、对案情分析判断等等……有学者质疑,在法定审限内,法官仅仅看完一遍案卷的时间都不够,又如何去保障案件的质量?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