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机公关”背后有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继亨氏、肯德基、强生、立顿、雀巢等跨国知名品牌相继爆出质量丑闻后,被称为“冰激凌中劳斯莱斯”的哈根达斯又在深圳传出“厕所门”事件——当地的哈根达斯冰激凌居然是在无卫生许可证的小作坊里搞出来的,厕所就在一旁。而维他奶(上海)公司更是被内部人士举报使用霉变豆粉和水分超标大豆生产维他奶饮料!

  面对一桩又一桩的食品质量事件,面对舆论和消费者的一次次震惊和抨击,有些企业
真心诚意地采取了补救措施,承担了应负的责任,但遗憾的是,更多的知名品牌却将“功夫”花在了“诗外”——他们不是光明磊落地承担应尽的责任,而是动用一切手段开展危机公关,力图摆平政府职能部门和媒体,混淆视听,强压消费者。更令人痛心的是,有些政府职能部门和媒体就是在这样的危机公关面前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或者突然失声、装聋作哑;或者转移话题,王顾左右;更严重的则是昧着良心胡说八道,粉饰太平,大有为虎作伥之势。

  据新民晚报披露,维他奶(上海)公司用霉变豆粉和水分超标大豆生产维他奶的问题被举报后,当地卫生监督部门也一一查实了这些问题,但最终却因所谓目前没有强制性标准的理由听任其检验“合格”出厂。当地的质监部门某些人甚至很不耐烦地指责媒体,大有为企业鸣不平的态势。如此情形,不能不让人怀疑背后有企业危机公关的影子。

  被“苏丹红事件”击中的亨氏和肯德基,所采取的危机公关也有着惊人相似之处。两家公司眼看摆脱不了干系,干脆来个“移花接木”——通过强大的危机公关,一方面承认错误,另一方面转移话题,将责任一股脑儿推给原料供应商。与此同时,一些媒体和少数执法部门心领神会,沿着这个线路努力跟进。一时间,“供应商”成为同仇敌忾的对象,而将掺有“苏丹红”产品卖给消费者的这两家公司却变成了令人同情的对象。

  在世人心目中,知名品牌就是诚信和品质的代名词。然而,近来包括洋品牌在内的一些知名企业,自诩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心理洞悉无遗,一旦出现信誉危机就明目张胆地以各种见不得人的手段开展所谓的危机公关。我们的某些媒体和执法部门的权威和声誉则在此类公关面前应声落地。结果该解决的问题不了了之,消费者被糊弄得莫名其妙。有些洋品牌的公关经理还津津乐道于此类危机公关的成果:只要摆平媒体、确保政府不表态,一切都会过去。其实,跨国公司所谓的危机公关,说白了就是“花钱买太平”,是典型的腐败。这种危机公关的手法,无非就是避重就轻、偷换概念、隐瞒真相。到头来,公正被公关出卖,消费者在这样的交易中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对企业以危机公关为由进行的各种公关活动,我们的执法部门和媒体必须提高警惕,千万不能在不经意甚或有意中丧失了原则。同时,对那些在企业危机公关中收受钱物、出卖公权的单位和个人,应当视同受贿,坚决追究其法律责任。·据新华社上海电·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