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发住宅”遭遇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老人安度晚年,住在提供餐饮、家事代理、无障碍设施,还有24小时看护、紧急求救系统的社区,该是不错的选择。看准银发一族对安老的需求,岛内不少企业纷纷投入养生村、老人住宅市场开发。然而市场反应却不如预期。

  银发住宅“叫好不叫座”

  岛内企业集团看好银发市场,竞相投入兴建养生村,然而市场反应不如预期。其中台塑集团投入银发族养老市场的第一炮“长庚养生文化村”年初竣工,推出后“叫好不叫座”,入住率不到两成,大出董事长王永庆意外,进行中的宜兰、嘉义养生村计划也因此放缓。长庚养生文化村耗资百亿打造,村内各种设施应有尽有,SPA、美食街、赏樱步道、农耕区、亲子游乐区,四处都有电脑连线的血压量测机,供老人每天量血压。社区内还有证券公司设立的小号子,每天早上都有老人去看股票,还有理财专员服务。长庚养生文化村开张的消息传出,各界询问度高,“未演先轰动”。可是,第一期706户今年1月推出,却只有73户入住。原本十分看好养老房市的王永庆赫然发现,中国人还是习惯在家看着孙儿女,享受天伦之乐。费用太高也是许多银发族打退堂鼓的重要因素。目前长庚养生村的每位村民,除房租外,需预缴一年管理费当“入住保证金”,由单人房21.6万到双人房37.2万元不等,退租后无息偿还。

  在家养老将成主流

  老人福利推动联盟秘书长吴玉琴表示,台湾老人最希望的养老方式是“和子女比邻而居”,就近照顾,又因分开居住不会彼此干扰。因此老人养生村若远离原生社区,脱离老人原来的人际网络,会增加适应困难,难被民众接受。对于老人照顾服务的商业化趋势,也有人感到担心。台大社工系教授林万亿认为,安养成本日益攀高,最后可能会造成中低收入、偏远地区的老人得不到照顾。(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