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西江发生百年一遇洪水 54万人受灾10人死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46 青岛新闻网
广东西江发生百年一遇洪水54万人受灾10人死亡(组图)
  在港商投资的菜田工作的一名工人站在水中,无奈地看着曾经的良田变成一片汪洋(巢晓 摄)
广东西江发生百年一遇洪水54万人受灾10人死亡(组图)

  紫金县临江镇政府把受灾老人和小孩安置到比较好的招待所暂时避难(巢晓 摄)
广东西江发生百年一遇洪水54万人受灾10人死亡(组图)

  新丰江大坝旁有一岸堤将要决堤,若决堤将殃及附近的自来水厂,影响河源市区供水。昨日下午4时许,武警支队忙着抢险(巢晓 摄)
广东西江发生百年一遇洪水54万人受灾10人死亡(组图)

  京九铁路部分路段因洪灾出现路基塌方,大批铁路工人正在紧急抢修,加固路基(巢晓 摄)
广东西江发生百年一遇洪水54万人受灾10人死亡(组图)
外来工安置在附近学校的教室里(巢晓 摄)

  昨天晚上8时,广东境内高要水文站水位达到10米的警戒水位,流量达到每秒42600立方米,还在以每小时10厘米以上的幅度上升。记者昨天从广东省三防办获悉,连日来由于受到上游广西大范围强降雨影响而急剧上涨的西江流域,正在经历本世纪以来的最大洪水,初步统计全省目前约54万人受灾,其中10人死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昨坐镇广东省三防办指挥防汛工作并作了重要指示。

  张德江对灾情作出批示

  针对目前全省灾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指出:当务之急是做好防汛工作,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防患未然,吸取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山洪灾害教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制,万一灾害降临,要及时、科学、有效处置,减少损失。

  省长黄华华批示:“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好防汛责任制努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副书记欧广源指示:要高度重视这次洪水过程,千方百计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对出现灾情的地区,要派出工作组,指导救灾复产工作。李容根副省长批示:“请有关市县努力做好防汛工作,特别要落实水库、电站的防护措施、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组分赴前线救灾

  针对有关灾情,省委、省政府派出三个工作组,已奔赴西江沿线肇庆、河源、龙门等灾区慰问和指导当地救灾复产。

  昨天下午,张德江黄华华来到省“三防”总指挥部检查全省防汛工作。张德江对目前防汛工作明确提出五点要求:1.各级党委政府要确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克服麻痹思想,落实责任制;2.全省目前要以西江防洪为重点,确保广州、佛山等下游地区的安全,严防溃堤。各地各部门要确定各自防洪重点,不仅是大江、大河,小山塘的安全也要格外注意。大中小城市的防洪工程要进一步检查,水文气象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3.要以人为本,把全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4.要切实做好救灾工作,做好灾民安置,加强灾区防疫,维护灾区稳定;5.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高抢险救灾水平,做到科学预报、科学调度,及时掌握汛情,努力把自然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黄华华指出,西江是今后防洪的重点,要把确保西江防洪安全放在全省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北江如果出现强降雨,流量也会增加。东江若出现强降雨,出现一百年一遇洪水,通过联合调度可保防洪安全。

  洪水量级达百年一遇

  据了解,受高空槽和强西南季风的影响,18日早上8点到21日早上5点,广东省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其中龙门、新丰、紫金、佛冈、英德、郁南等出现大暴雨,龙门出现了69小时累积雨量763.2毫米的特大暴雨,是有史以来最大雨量,属400年一遇特大暴雨,河源达289.5毫米,河源的降雨仍在继续。有关部门估计,未来2到3天广东北部,中部强降水持续。

  连日来由于受到上游广西大范围强降雨影响,西江流域急剧上涨。昨晚8点,西江流域广东首站高要水文站突破10米的警戒水位,流量达到每秒42600立方米,并且还在以每小时0.1米的速度上涨。据广东省水文专家预报,23日上午将出现12米的洪峰水位。水文专家评估,西江近日洪水流量已达到百年一遇的量级。专家指出,沿线堤防目前经历一次久违的洪水考验,因此具有一定防洪挑战和压力。据悉,未来几天的降雨仍集中在西、北江流域,全省的防洪工作面临严峻考验,特别是西、北江防洪形势不容乐观。

  全省54万人受灾

  近日暴雨已经造成广东多处地区受灾。据统计,由于近日暴雨袭击,龙门、紫金、源城、东源、佛岗、新丰、翁源等地受灾,10人死亡,54万多人受灾。

  各受灾地区损失如下:

  龙门县和博罗县共12个镇受灾,受灾人口14.3万多人,倒塌房屋307间,转移数千受洪水围困群众。

  河源紫金、东源、源城等3个县区受灾,死亡3人,7000多人曾遭洪水围困。

  佛冈县山体滑坡,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新丰暴雨成灾,3死2伤,部分镇通讯中断,山体塌方,交通受阻、具体灾情数字还在统计当中。(裴静怡)

  河源遭遇百年罕见洪涝灾害

  当地党委和政府正在积极努力开展抢险抗灾和恢复生产工作

  第 1 2 3 4 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