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泡菜摆上韩国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0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韩国记者 金东光

  最近,韩国的一家大型平价超市遭到当地农民的强烈抗议,因为它出售了贴上韩国商标的中国产泡菜。韩国人惊呼, “物美价廉”的中国产泡菜已经开始占领韩国人的饭桌。

  中国产泡菜占据市场

  韩国农林部最近的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1至4月,韩国进口泡菜的总量已经达到4万吨,其中的99.9%是 从中国进口的。中国产泡菜已经占据韩国泡菜市场近90%的份额。

  同时,韩国泡菜的出口情况却不容乐观。2002年韩日共同举办的世界杯后,韩国泡菜出口进入“快速发展期”, 达到740亿韩元;2003年更是达到920亿韩元。但在2004年,出口额却减少到900亿韩元。

  号称韩国“泡菜出口基地”的光州市更是损失惨重。该市的8家泡菜生产企业去年共出口85吨泡菜,进口量却达到 1685吨。进口泡菜的大量增加,使得韩国一些相关的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首当其冲的是泡菜的主要用料白菜和萝卜。 而大蒜等泡菜必需的调料品的价格,也不可避免地“跳水”。这对韩国的农民造成了很大压力。

  物美价廉很实惠

  1公斤中国产泡菜的价钱大概是2100韩元(约合2.1美元)左右,而韩国国产泡菜则要4500-5000韩 元(约合4.5-5美元)左右。由于中国生产泡菜价格实惠,很受韩国的学校和餐厅欢迎。价格相对低廉,主要是由于中国 的劳动力成本较韩国较低,原材料价格也相对较低。加之近年来韩国的经济低迷,包括泡菜加工企业在内的韩国中小企业,纷 纷到中国投资办厂,使中国的泡菜生产量急剧上升。

  现在,中国的青岛等地有不少规模较大的泡菜加工厂,其中有中韩合资的、有韩国独资的、也有本土的企业。这些企 业生产的泡菜大部分都销往韩国。不少中国企业引进了韩国的生产线,并专门聘请韩国专家负责技术指导,生产的泡菜味道不 错,也符合韩国消费者的口味。挑剔的韩国消费者也认为,现在,中国生产的一些品牌的泡菜质量并不亚于韩国产。有些精明 的家庭主妇更是把目光转向了实惠的中国产泡菜。

  韩企业以“高档”形象应战

  在韩国,泡菜是每餐必备的食品。而且,韩国人利用泡菜创作了很多食品。比如,有泡菜比萨、泡菜汉堡、泡菜烤肉 等。韩国还专门有泡菜冰箱,这种冰箱特别受家庭主妇们的欢迎。

  韩国人认为泡菜是韩国饮食文化的代表之一,是凝聚着祖先智慧的“文化遗产”。而“泡菜发源地”韩国现在却面临 着中国产泡菜的强大压力,这使他们觉得很没面子。韩国的农民组织要求政府实施泡菜原产地注明制度化、上调泡菜关税、加 强进口检疫等措施,限制中国泡菜的进口。

  韩国有关部门和专家认为,解决当前问题的主要方法,是提高本国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韩国的一些泡菜加工 企业,推出了100%用韩国产蔬菜和天然调料制作的高档泡菜,试图用“高档”战略战胜以低价取胜的中国泡菜。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