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为帮儿戒毒举家三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12 扬子晚报
  古有“昔孟母择邻处”的佳话,而为帮儿子李远 化名 戒毒,上海单亲妈妈吕琴化名想尽了一个母亲所能想到的所有办法。送儿子去当兵,刚通过体检,儿子就复吸了;送到外婆家,儿子爬窗逃走了;为使儿子远离以前的生活圈,她举家搬到安徽农村;为让儿子读书,再辗转到芜湖;回到上海后,吕琴决定在警署对面安家。

  2000年春节,吕琴发现儿子李远眼神涣散,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心里便起了嘀咕,于是她开始不动声色地观察儿子。几天后的早上,她不愿相信的事实终于出现在眼前,儿子手拿针筒的姿势就像一座雕像,山一样压在她的心头。儿子告诉她,一切早在3年前就开始了。也正是从那时起,吕琴带着儿子开始了艰难的戒毒历程。

  一次次在家戒毒失败后,2000年7月,李远被妈妈送进了强制戒毒所。出来后,母亲为了避免李远与以前的朋友接触,想送儿子去当兵,体检通过了,可复试通知寄来时,警察也上门了。2000年11月8日,复吸的李远开始了一年半的劳教生涯。
母亲为帮儿戒毒举家三迁(图)
李远有了一份报关员的工作。

  “出了劳教所,妈妈直接把我带到长途汽车站,十几个蛇皮袋的行李已经等在那里了。”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他们半夜来到安徽乡下的一个小村庄。这是一对曾受到吕琴帮助的安徽夫妇的老家,虽然贫困,却很偏僻。母子俩在这里一呆就是两年。

  看到儿子长期没有复吸之后,吕琴决定回上海。到上海后,母亲先把李远送到郊区一个远房亲戚家,自己出去找房子,为了避免儿子碰上以前一起吸毒的朋友,她不打算搬回去。吕琴整整跑了一个多月,终于有一套出租房让她眼前一亮。这套六楼的两居室虽然简陋,但窗口就能望见对面的警署,警车、警徽,进进出出的民警都历历在目。于是这里成了他们的家。

  经过漫长的艰难历程,母子俩现在终于回到了正常人的生活。李远现在读了夜大,一家外企看中了他,李远有了一份报关员的工作。每次加班,妈妈都会打电话到公司核实。“我知道,她不放心。”李远对记者说。(据东方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