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行政机关来一场效能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17 扬子晚报

  无锡市紧扣“关键是取得实效”和“努力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两大要求,把转变机关作风和加强效能建设作为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整改提高阶段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全市机关中发起了一场机关效能革命。

  围绕这一点,6月19日上午10点,星期天也未能休息的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应约接受了记者采访。

  杨卫泽开宗明义,进入主题:“无锡第一批先进性教育的主体是机关干部,教育活动成效如何的关键要看是否改进了作风,提高了效能。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发展。对无锡来说,在新形势下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增创新优势、提高竞争力,关键是两条:一是在经济领域来一场效能革命,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大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切实改变粗放型、外延型、以投资驱动为主的发展模式;二是在行政领域来一场效能革命,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大力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地区之间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地区机关行政效能之间的竞争。资本等生产要素总是向低成本、低风险、高效益区域流动和集结,而在商务成本中,机关行政效能构成的软环境所占权重越来越大。这个道理很简单,一个项目,这个城市批半年,另一个地区却只要一个月,投资者当然选一个月的了。因此,机关效能实质上决定了一个地区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地区机关部门为发展、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水平。”

  杨卫泽介绍说,经过前一阶段的集中学习和深入剖析,无锡市排查出了少数机关部门局部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作风飘浮、办事不公、擅离职守”,“违反规定收费、罚款、摊派”,“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等8类“机关病”。为落实整改措施,无锡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一场前所未有的机关效能革命,包括广泛动员、制订意见,建立无锡市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加大机关工作效能责任追究力度,并出台《关于精简和规范各类会议文件及庆典表彰活动的意见》、《关于改进对各市(县)区各有关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意见》,保证机关效能革命步步深入,落到实处。

  杨卫泽强调,推进机关效能革命,无锡不仅要向上海、广东、浙江等发达地区学习,还要向包括苏北等欠发达地区的干部群众学习,学习他们强烈的发展意识。刚从徐州、淮安、宿迁市学习考察回来的杨卫泽说,苏北变化,令人震撼。“我们现在是眼睛也不敢眨,眼睛一眨,落后三尺。尤其要自我警策的是,提高机关效能,事关重大!”江锡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