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什为关塔那摩监狱辩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18 东北新闻网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与现任总统布什20日就关塔那摩美军监狱问题展开对阵。克林顿在当天发行的《金融时报》上呼吁“关闭或整顿”关塔那摩,布什则坚称反恐战争囚犯在该监狱得到了人道主义待遇。

  克林顿叫板

  克林顿目前已经成为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的主要批评者之一。他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让那里停止制造虐囚事件的时机已经来临”,监狱应当“管闭或整顿”。

  克林顿表示,判断粗暴对待嫌疑恐怖分子是否合理的方法就是看它是否有违美国社会的“基本性质”。他说:“如果答案是‘是’,那么你已经给了恐怖分子一个莫大的胜利。”

  美国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卡特也呼吁关闭关塔那摩。而知名共和党人、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则强调,关塔那摩虐囚事件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

  麦凯恩18日说,尽管“其中一些人是极为恐怖的杀人犯和彻头彻尾的人渣”,“如果你释放他们,他们还会回来攻击我们”,但“他们应该得到庭审判决”。

  布什忙辩解

  面对来自共和党内部、国内反对派以及国际人权组织的批评,布什20日完成欧盟-美国首脑会晤之后表示,美国已将关塔那摩监狱向国际红十字会24小时开放,并决定按照《日内瓦公约》对待关押囚犯,而且他还敦促记者前去古巴参观关塔那摩海军营地。

  他说:“如果你们对关塔那摩怀有疑问,我认真建议你们前去参观,认真客观地看一下这些人受到何种待遇以及他们过去待遇如何。”

  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目前关押着来自约40个国家的520名囚犯,其中大部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被捕。自2002年初监狱开放以来,已有200余人获释或被移交给各自的原籍国家。

  美国军方迄今已通过军事法庭认定12名囚犯犯有恐怖罪行,但这些军事法庭的合法性亦备受非议,美国联邦法院目前正在对此进行研究。(新浪网-重庆晨报)[编辑: 张刚](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