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工艺术家什刹海亮绝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23 北京晚报

  玩风筝的刘宾:风筝是兴趣也是学问

  在正在进行的什刹海旅游文化节游园活动中,参加现场表演的手工艺人大部分都有几十年的“艺龄”了,但其中,也有一张年轻面孔———从事风筝艺术创作的28岁的刘宾。虽然年龄较轻,“艺龄”更小,但与老一辈手工艺人相比,却有着对民族艺术同样执著和热爱的眼神。

  刘宾是风筝世家的第三代传人,喜欢篆刻和太极拳,从小就受家里的影响,制作风筝可以说是“手到擒来”。美术专业毕业的他,现在和女朋友一起经营着自己的风筝工作室,专门设计并制作高级风筝,平时,还会经常打点家里在地安门开的风筝小店:不大的店面,四周墙壁上却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风筝和民族的手工艺品,特别是屋顶上悬挂着的龙形风筝、龙头,更提升了小店的民族味道———“龙筝”是这个风筝世家最得意的作品。

  打开刘宾的相册,里面记录了自己与爷爷刘汇仁在一起放风筝的情景以及自己设计并制作的一部分风筝样式:沙燕、如意碟、蜻蜓……每一种颜色的使用,每一个图案的绘制都是经过精心斟酌的,在样式的设计上,就连最常见的沙燕也有很多讲究。“沙燕有胖瘦之分,‘胖燕’代表男的,‘瘦燕’代表女的,还有‘雏燕’代表小孩子。沙燕上面,通常会画有不同动作的蝙蝠等象征符号,蝙蝠头向下表示‘福从天降’,回头的蝙蝠代表‘回头是福’,蝙蝠面前有一个铜钱叫做‘福到眼前’,风筝上画有十只蝙蝠并中间两个寿桃则表示‘十福捧寿’”,京味十足的刘宾一说起风筝话匣子就打开了,他说起话来语速颇快,不时幽默地调侃一下,蛮有点老北京的味道。

  攒戏票的刘福增:戏剧目录是我的心

  1932年生于河北安国的刘福增老人,从小好看戏,京剧、川剧、晋剧等是生活的重头戏。收藏看戏前与票一起发给观众的戏剧单,刘老爷子用这特殊的形式来记录并回忆这一辈子自己看过的戏剧。

  听说在一些旧货市场,这种戏剧单能卖到很好的价钱,刘老总舍不得卖。“别说卖了,每次搬家时都会损失一部分搬不走的戏剧单,我都像挖心一样难过”。刘老收藏一生的“宝贝”中,大部分是自己看戏后收集的,还有一小部分是与戏友互换的,其中不乏外地的戏友。“东单、天桥、保利,哪儿有戏我就去哪儿。以前上班时,每到外地出差,第一件事就是翻开当地的报纸,寻找演出的广告”,刘老一脸幸福地讲述着自己的“戏瘾”,“1958年,我在当时的陆军医院做手术,术后恢复阶段,我就从医院偷跑出去,到原东安市场看了场‘四郎探母’,”老人“嘿嘿”一乐说道。

  捏面人的张宝琳:传承中华文化

  与围观游客惊讶、羡慕的表情不同,从事面塑艺术创作35年的张宝琳很平淡地聊起自己热爱的面塑艺术:“面塑并不是件很独家的手艺,也并不神秘,面塑其实离我们很近。”张宝琳讲,逢年过节时人们把一些面点做成各种各样的形状,再用锅蒸食用其实就是面塑的一种用途,其次,还有祭祀、红白喜事时用做祭品或礼品的“面人”。面塑起源于民间,用于民间,也发展于民间,张宝琳在1970年后,开始了对面塑的正式研究。他把“街头艺人”的面塑工艺提高,让其与现代摄影、西方雕塑相结合,又重视研究人体结构、透视学、国画的用色等,力求自己的面塑作品更加传神。

  做泥人的双起祥:用手艺阐释幸福

  留着一尺长白胡须的双起祥老先生今年已经75岁了,从14岁便跟北京“泥人圣手”李荣山学艺,从最早的京剧脸谱,到后来的兔儿爷创作,老爷子六十多年来“泥不离手”,并从做泥人中感悟人生。

  上世纪六十年代时,每年春秋两季,在团城都举办两次工艺美术展,为了能有资格参展,手艺人们都绞尽脑汁想点子。“我一向喜欢朴素的颜色,所以第一年在进行资格评选时,我就抛弃了大红配大绿的泥塑传统颜色搭配习惯,而用红、黑、白三色做了一个戏曲中的泥塑人物。没想到在征求老艺人的评价时,却褒贬不一”,双老用手捋了一下胸前的胡须,神情泰然地讲,“要是胆子小的人可能就放弃了,但我就坚持自己的设计没做修改。后来,在最后的评选时还真得到了工艺美术研究所专家们的连声称赞,这样在工厂的名望也就开始高了。”

  活了七十岁的双老,应该比一般人更有资格评价和品味生活的幸福,“自己能做让自己满意、得意的作品出来,那个滋味就叫幸福”。

  王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