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博今天获赠泥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23 北京晚报

  五粮液向国博捐赠世界最古老酒窖窖泥

  本报讯(记者王润)一块看似普通的“泥巴”今天将成为国宝,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今天上午,国家博物馆喜添一件馆藏珍品———具有637年历史的五粮液古酒窖窖泥。据介绍,这块古窖泥是世界酿酒领域现存最古老的一块泥池酒窖窖泥,自明朝开国之年以来至今未曾间断使用,生长着数以亿万计的有益微生物活体,是异常罕见的“活文物”。

  国博常务副馆长朱凤瀚表示,此次收藏五粮液明代古窖泥,填补了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一项空白。国家博物馆近年来只接受了两件外界捐赠的古代酒文物,一件是清代酿制的白酒及其酒器,另一件就是五粮液明代古窖泥。

  据了解,异常珍稀的五粮液明代酒窖窖泥,现代科技尚无法复制。这主要是由于离开了宜宾得天独厚的环境,很多有益微生物就不能“复活”。那么迁居北京后,国宝古窖泥里的微生物是否还能存活?五粮液技术中心王戎告诉记者,五粮液古窖泥里面的微生物是厌氧菌,离开了原来的生存环境,这些微生物会“长出”芽孢,芽孢处于暂时的应激休眠状态,一旦再回到原来的环境,这些芽孢还会生长成新的微生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