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舌战职丐”点醒义工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利

  如果可以把“职业乞丐”简称为“职丐”,那么准备“舌战群丐”的广州义工当然可以简称为“职劝”,报载,他们前天已经和救助站内的乞丐首度见面,为下周开始的“劝丐返乡”行动热身。在对这些义工从报名、挑选、培训到具备心理社会学经验的要求上,政府力求在这一问题上有所突破的良苦用心人们都看到了,尽管最后的劝返结果很难乐观,但是
从遣送到规劝,从训斥到舌战,救助“职丐”之路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管理飞跃———“以人为本”自不用说,借用“知其不可而为之”这个古时的行动哲学,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积极宽广向上坚定的勇气和精神。

  如此劳师兴众地“舌战群丐”,还是力求他们从此浪子回头,不再“职丐”,真能如此,不仅为政府节约无谓的管理成本和资源,也使得身处这个社会的每一个人受益,包括这些勤勤恳恳的义工自己。而且让社会人群自身参与到对社区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维护中去,这个思路不仅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社会力量和资源的潜力,还有阶层人群沟通共融上的天然优势,一举多得背后,是政府管理思路上的现代化,包括了科学手段和人文关怀。

  按照广州市义工联的想法,“舌战群丐”是一个“长期开展下去的工作”,义工群体还有很多的“后备”力量需要补充,这也说明要一直保持这个管理飞跃的实施平台,市民们的广泛参与是绝对必要的,否则它只能成为一个停留在蓝图上的飞跃,因此与这个飞跃配套的另一个飞跃,就是广州市民在城市生活中需要建立甚至强化“义工意识”,这个意识并不见得要以成为上岗义工为实现标准,它应该体现在身为居民之一,对自身城市的发自内心的热爱,举手之劳的作为和力所能及的参与,它可以体现在马路边拣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这样的传统美德上,也可以体现在踊跃参加义务献血这样的新锐观念上,从某种角度上,这些行为也是义工之举,见缝插针,见微知著。

  城市是大家的城市,社区是大家的社区,如果仅仅把城市当成是政府的,那他还不是真正的城市人,如果仅仅把城市管理当成是政府的责任,那他就还不具备现代城市人的观念,在这一点上,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古谚一点不没错,城市这么大,人这么多,“火焰”高一点才好,这样每一个人才都能“暖和”。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