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公安机关“一把手”必须亲自接待信访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43 公安部网站

  “从今天开始,公安局长不亲自接待信访群众的,一经查实,下课!民警在大接访活动中,态度冷漠、生硬,遇到事情推诿、耍威风的,下岗!”10日上午,继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电视电话会后,四川省公安厅随即召开全省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对前段时间的“大接访”进行总结、分析。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特别强调,各地公安机关“一把手”必须亲自接待信访群众,同时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公安机关信访案件的办结上。

  四川信访总量全国第二

  截至6月9日,全省公安机关在“开门大接访”活动中共接待上访群众7481批、11932人,受理信访事项5787件,其中公安机关管辖的5317起。当场解决问题1683起,信访人表示停访息诉1030件,退还、赔补偿群众经济损失68.41万元,大接访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四川信访总量较大,仅次安徽居全国第二位。信访案件停访息诉的仅1030件,停访息诉率为17.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信访案件力争就地解决

  省公安厅将梳理出多次进京到省上访的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分解到各市、州公安局,由省厅挂牌督办,限期解决。对因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力、工作不落实,导致上访问题没有明显减少,上访群众对挂牌督办案件仍不满意而继续上访地区的县区公安局长,将进行调整,所属的市、州公安局长也要做出深刻检讨;对发现队伍存在重大问题还推诿塞责、处置不力的班子和主要领导,将按照组织纪律,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

  省公安厅要求,各市州公安机关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各县、区(市)公安机关,让信访案件在县区公安局就得到解决。

  无理取闹将被依法处理

  曾省权指出,对于经过依法协调解决、但当事人仍不停访息诉的信访案件,应该挑选1-2起有典型性的案件,报请党委、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组成“听证团”,采取公开听证的办法进行处理,提高案件处理的权威性。对于个别无理取闹、无端要求甚至采取违法犯罪行为以达到个人目的的,公安机关将根据《信访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坚决依法处理。(巫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