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上半年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大幅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牛爱民)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22日向首都媒体通报了道路交通事故情况,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大幅减少。

  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翟双和说,今年前五个月,北京市机动车、驾驶人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新增机动车14.7万辆,保有量达241万辆,新增驾驶人11.8万人,总数达373万人。面对复杂的交通状况,交管机关通过坚持严格执法、强化安全监管、加强宣传
教育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稳中有降。据统计,今年截至6月20日,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死亡事故574起,死亡63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减少72起,下降11.1%;死亡人数减少82人,下降11.5%;未发生一起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

  翟双和分析了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的特点。他说,从时间看,18-24时最为突出,占死亡总数的36%;从区域看,远郊区县最为突出,占死亡总数的64%;从交通方式看,机动车肇事最为突出,占死亡总数的86%;从人员看,外地人员肇事比较突出,占死亡总数的37%,另外驾龄在3年(含)以下的机动车驾驶员肇事也较突出,占死亡总数的17%。从肇事原因看,酒后驾车肇事死亡34人,比去年同期下降71%;非司机驾车肇事死亡8人,比去年同期下降69%。

  翟双和说,据国外权威机构统计,80%-85%以上的交通事故是由于交通违法行为造成的。为有效遏制交通事故,北京的交通管理始终把加强严格执法、减少违法行为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开展路面行车秩序整治,治理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他说,分析交通事故死亡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突出路面管理,始终保持严格执法。今年以来,交管机关以四条“样板街”和环路上的205个路口为重点,对大小公共汽车、出租车、长途客车、大货车、“摩的”、残疾人专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等“七车一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大了执法力度。特别是,对机动车超载、超速、故意摘除、涂改、遮挡号牌、禁限车种等重点违法行为持续开展了大规模专项治理行动,其中查处超速7.6万余起、客车超员1500余起,查获报废机动车133辆、无牌无证机动车1626辆,处罚不按规定安装、使用号牌近2万起、禁限车种违法行为10万余起、占路摊商1万余起。同时,进一步扩展非现场执法设备规模,加大了非现场执法力度,上半年共处理137万笔,已占处罚机动车违法行为总量的47.7%,有效震慑了交通违法行为人。二是狠抓源头管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首先,严把车辆、人员安全关。在驾校管理方面,对全市驾校培训情况坚持每月一检查,对出现违规违纪的15所驾校停办了学习证,对213辆教练车停课整顿,注销了68名教练员的教练员证;驾驶人考试方面,开发、更新了驾驶员考试系统,增加考试难度,提高了新驾驶员培训质量;在车辆管理方面,对全市42家机动车检测场进行全面检查,清理更正“大吨小标”车2.4万辆。其次,加强道路危险点段治理工作。对去年排查出的1335处山区公路危险点段、111处区县道路危险点段,协调路政部门将其纳入了公路安保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600多处山区公路、81处区县道路危险点段治理工作。再次,开展了危化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对318辆存在安全隐患的机动车,责令单位立即停驶进行修复;继续开展超载超限的专项治理,纠正货车超载违法行为5万余起,卸载货物18.2万吨,拘留故意闯关等违法人员405名,上半年,本市未发生因超载造成的死亡事故。此外,严格落实行政责任追究。截至目前,全市共追究重大交通事故13起,13个社会单位、35名相关责任人被追究处理。三是强化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市民群众的交通守法意识。上半年,以交通安全宣传“五进”(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为载体,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宣传橱窗、讲安全课、举办展板巡回展、文艺演出、老年人书画展和新闻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共在全市社区、农村更新宣传橱窗5388块,制作发放宣传材料52种、73万份,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