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快车光明行专题 > 正文

组图:2005健康快车途经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57 新浪网
组图:2005健康快车途经西安

西安七月份常年气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2005健康快车途经西安

西安一角


组图:2005健康快车途经西安

历史博物馆


组图:2005健康快车途经西安

华清池


  西安位于陕西省中部,古称长安,曾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一个朝代在此定都,共经1160年,是中国七大古都之首,与古罗马、雅典、开罗并称四大文明古都,其中唐代的规模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丝绸之路”是古长安为起点。自古以来西安是世界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城市。西安有着有着优越的自然的环境和旅游资源,古遗址古陵墓4000多处。这里还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的地方,被誉称是一座“天然的立体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古都西安唐大雁塔西北侧,是中国第一座拥有现代化设施的大型国家级博物
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遵照周总理的遗愿,从1983年开始筹建,1991年6月20日建成开放.馆区占地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8000平方米,展厅总长2000多米.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典雅凝重,规模宏大,古代建筑风格和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民族传统,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

  陕西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地上地下文物非常丰富.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后,集中了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37万余件,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其中青铜器,陶俑,金银器和唐墓壁画等文物,多为巧夺天工之瑰宝。

  临潼位于西安市东北部,物产丰富,古迹众多。著名的有秦始皇陵、兵马俑坑,骊山华清池。位于临潼城南的骊山脚下,相传西周的周幽王曾在这里建离宫。秦、 汉、隋各代先后重加修建,到了唐代又数次增建。名曰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到了唐玄宗时又大兴土木,治汤井为池,环山列宫殿,此时才称华清宫。因宫在温泉上面,所以也称华清池。是中国有名的温泉胜地,也是西安有名的风景游览区,西周汉唐的帝王都将此建成富丽堂皇的行宫别墅。“西安事变”也发生在这里。园林景色,非常优美。秦始皇兵马俑位于秦岭东侧,现已发掘3个成品字形俑坑,总面积达20000多平方米,俑坑上是大跨度的展厅,内藏陶俑达8000件,占车百余辆,数万件实用兵器。此处每年接待数百万中外游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授予其“世界文化遗产证”。

  咸阳是周、秦、汉、隋、唐等11个朝代的都城和军事重地。灿烂辉煌的历史,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留下了大量的人文景观,全市有各类文物景点450多处,古陵墓1135座,其中有汉、隋、唐帝王陵24座,陪葬墓256座,形成了十分壮观的陵墓群,构成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天然博物馆,使咸阳成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胜地,每年有大批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礼泉县昭陵是唐朝第二代皇帝李世民的陵墓,是陕西关中“唐十八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位于礼泉县城东北20多公里处。陵园周长60多公里,总面积2万余公顷,陪葬墓180余座,被誉为“天下名陵”和世界最大的皇家陵园。从唐贞观十年太宗文德皇后长孙氏首葬到开元的二十九年,昭陵陵园建设持续107年之久,地上地下遗存了大量的文物。她是初唐走向盛唐的实物见证,是我们了解、研究唐代乃至中国封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难得的文物宝库。昭陵首开中国封建帝王“依山为陵”的先河,是唐代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乾县乾陵,位于乾县城北的梁山上,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的合葬陵,在唐代18座帝王陵墓中是目前唯一未被盗掘过的,且保存最完整、气势最雄伟的,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一座两个帝王的合葬陵。陵区面积600万平方米,挺拔峻峭,南二峰东西对峙,远眺酷似一尊“睡美人”,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仰卧大地的绝纱象征。地表文物无字碑、司马道翁仲、六十一宾王像等,或造型奇特,或肃穆凝重,或维妙维肖,享誉海内外,有“露天博物馆”之称。陵区分布有17座陪葬墓,60年代以来,先后发掘了永泰、章怀、懿德等五座陪葬墓,出土珍贵文物4300多年。1万多幅绚丽多彩的墓室壁画,堪称唐代瑰丽的地下艺术画廊。

  彬县大佛寺位于彬县城西10公里西兰公路旁的清凉山脚下。为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所建, 原名庆寿寺,寺前有明镜台,台上建有三层砖木结构的楼阁,高50余米,站在楼阁上可俯瞰寺前全景。全寺共有107个大小石窟,257个佛龛,大小造像1498尊。大佛寺石窟分为“罗汉洞”窟群、千佛洞石窟和大佛窟三部分,大佛窟是全寺的中心。主窟大佛倚岩安坐居中,身高约24米,五彩斑斓,造形雄伟、雕饰富丽,发式呈螺髻形,雍容端庄,耳垂披衣、袒胸、盘膝端坐在莲座上,体态自然丰满,颇显唐代风格,被誉为陕西和丝绸之路第一大佛。这尊大佛表现了我国初唐时期的艺术造型风格和雕刻艺术大师们的精湛造诣。主窟两则为千佛洞、罗汉洞等,窟内除有少数菩萨和佛的石刻造像外,壁间的浮雕约有300多幅,无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大佛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解放后政府多次拨款维修,现已建立文管所,设专人保护并对游人开放。

  相关专题:健康快车光明行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