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午处死五名大毒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7:15 深圳晚报

  全球最大冰毒案查获毒品够全香港“瘾君子”服用两百年

  上午处死五名大毒枭

  本报记者易红梅上午10时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报道深圳市“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及毒品案件公开宣判暨销毁毒品大会今天上午召开。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省高级法院
安排,对该院审理的一审毒品案件2件8人进行公开宣判。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的被告人庄楚成等5名走私、制造毒品罪犯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会后,市公安机关将缴获的毒品押运至指定地点进行无公害性销毁。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锋出席了大会,并通报了全市禁毒工作的整体情况。

  全球最大冰毒案主犯被处决

  据了解,此次被执行死刑的被告人庄楚成被形容是“香港冰王”的冰毒集团主脑,从1996年6月到2000年7月间,庄楚城组织他人在南宁、惠州、武汉、东莞等地共制造、加工冰毒31.125吨。

  2000年下半年,内地与香港警方采取联合行动,摧毁了一个庞大的冰毒集团,抓获了40多名嫌疑犯(其中有一半是香港人),深圳警方现场查获了17吨冰毒,价值约56亿港元,根据联合国禁毒委员会的报告显示,这一数字是中国1999年的截获毒品的总量,已占当年世界毒品截获量50%。据香港禁毒机构估算,这批冰毒足以让全香港的“瘾君子”服用约200年。

  我市禁毒工作受肯定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的禁毒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各级禁毒部门和公安、政法部门不断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实施“禁毒03工程”措施得力,成绩突出。在2004年全省检查评比中,我市被评为九个优秀单位之一并名列前茅,一些经验和做法得到国家和省的肯定和推广。

  同时,我市还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斗争和破案大会战。缉毒破案数逐年增加,跨境、跨省制贩毒团伙相继落网,贩毒通道被有效控制。“禁毒03工程”以来,全市破获毒品案件3532宗,侦破的“219”、“812”、“114”等各类毒品案件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

  此外,“无毒社区”覆盖面逐步扩大。我市把开展“无毒社区”创建活动纳入综治工作检查和安全文明小区评比。目前,有38名禁毒委委员与市禁毒委签订了禁毒责任书并挂点各区街道办,全市已创建208个“无毒社区”。

  禁毒宣传月我市活动多

  本报记者易红梅上午10时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报道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6月是禁毒宣传月,深圳市禁毒办月初就启动了一系列宣传活动。记者上午获悉,在今天毒品案件公开宣判大会以及毒品无害化销毁之后,接下来的几天,我市还将开展多项重大宣传活动。其中包括:

  6月23日上午10时,市禁毒办将联合市戒毒所在福田区燕南路的市群众艺术馆办禁毒图片展览开幕式,展览23日开始对市民开放,时间截至30日止。

  6月24下午,罗湖区禁毒办将在洪湖公园举行千人禁毒放风筝活动。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晚上,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国箱将在深圳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

  6月27日下午,市政法委副书记林石喜和禁毒办负责人还将就3年禁毒人民战争和5年禁毒工作规划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一

  深圳公安连破五宗毒品大案

  捣毁冰毒加工厂

  本报记者易红梅上午10时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报道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公安局公布了自去年7月至今年5月底侦破的5宗毒品大案。据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157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36人,打掉毒品犯罪团伙62个,摧毁制毒加工厂、窝点12个;共缴获各类毒品312.68公斤,易制毒化学品18.44吨。其中,缴获毒品海洛因24.1公斤,冰毒72.4公斤,摇头丸155407粒。大宗走私冰毒原料

  去年7月初,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到省公安厅转来线索:2003年10月,荷兰海关在一艘从深圳驶至该国的中国货船“新青岛”号上查获3037公斤苯基丙酮(制造冰毒原料),这些苯基丙酮装在两个报装有生抽王的集装箱内。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办案件,深圳市公安部门也成立了专案组。

  专案组查明,两个集装箱内的货物是由香港人邓××通过层层代理,最终由深圳某实业有限公司委托深圳市一报关行办理出口报关手续。2003年9月,邓××从深圳莲塘长岭仓库将该批货物经蛇口赤湾港走私出境至荷兰。

  2004年10月30日晚11时,邓××在深圳罗湖口岸过关时被警方抓获,最终对其向荷兰走私易制毒化学品苯基丙酮的事实供认不讳,他还承认在深圳藏匿一批准备走私运往欧洲的苯基丙酮。次日,专案组根据其供述采取行动,在布吉某货仓内一举缴获其藏匿的苯基丙酮195箱,共计3.9吨。破获如此大数量走私境外易制毒化学品案件近年罕见。

  首次捣毁冰毒工厂

  在今天市公安局公布毒品大案中,破获的公安部督办的“710”专案是第一次在我市范围内捣毁一特大冰毒制造工厂。

  今年3月中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调查发现:一绰号为阿棠的香港人,正在筹划在我市大鹏、南澳一带设立制毒工厂,准备采取新的工艺流程制造毒品冰毒。经10余天隐蔽调查,公安部门掌握阿棠的真实姓名为袁××,其团伙成员还包括大鹏居民陈××、何××等人,三人均具备一定的化工知识,并已在大鹏市场街袁××住所建立了冰毒成品试制工厂,同时将冰毒加工第一道工序加工点几经转移后设立到南澳东山海边的一个二层楼房内。4月初,专案组发现袁××等人已试制出毒品冰毒,并准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进行贩卖。

  5月15日,专案组全面进入大鹏、南澳和罗湖区各个收网行动地点待命集结。5月17日下午4时许,在该团伙成员及购毒下家一一纳入公安监控视野后,各行动组同时在各监控点采取收网抓捕行动,分别在大鹏市场街抓获袁××,陈××、何××以及在罗湖区洪湖某大厦内抓获购毒下家陈×雄。经统计,在各嫌疑人住所和制毒工场、制毒实验室缴获毒品冰毒18公斤;军用手枪2支、猎枪1支、气枪1支,手枪子弹16发、猎枪子弹11发;毒资人民币近百万元;运毒汽车3辆以及制毒原料、配剂、工具一大批,“710”制贩冰毒团伙案全案告破。

  二

  深圳海关捣毁三个贩毒团伙

  缴获毒品市值超千万港币

  本报记者易红梅上午10时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报道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宋敏上午在出席大会时说,自去年6月26日至今,深圳海关共立案侦办毒品走私案件50宗,抓获毒品走私分子67人,捣毁三个被国际贩毒集团操控的跨境贩毒团伙,缴获海洛因、摇头丸各类毒品达69.77公斤,这些毒品在香港黑市交易零售价格预计超过1000万港元。

  据悉,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深圳海关继续强化打击效能,重拳出击,破获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大要案同时,公开宣判了一大批毒品案件,显示了深圳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的坚定决心。

  宋敏介绍,2002年以来,随着我国进一步落实WTO规则,海关关税税率逐步下调后,非涉税产品走私出现增多趋势,其中,毒品走私犯罪较为突出。据统计,今年截止到6月12日,深圳海关共立案侦办毒品案件27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8%,比前年同期增长了125%。

  他透露,24日上午,深圳海关将在皇岗口岸举行毒品案件公开逮捕大会,把最近抓获的一批毒品走私犯罪嫌疑人公开执行逮捕,以震慑毒品犯罪活动。他表示,深圳海关将继续保持对毒品走私犯罪严防猛打的高压态势,建立和完善缉毒网络,进一步发挥海关缉私警察在禁毒斗争中的作用。

  作者:记者易红梅 发表评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