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象联赛霞浦站首轮战罢 温州法派队暂居第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7:18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6月22日消息(霞浦今晨专电):在昨天下午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象棋联赛第三站首轮比赛中,温州法派队由于两名女队员发挥失常,以一胜两和两负的赛绩负于目前排名第二的江苏网通队,排名暂时由第五落至第八。

  在昨天法派队5名队员的比赛中,男一台为叶荣光对阵江苏队外援穆罕默德,也就是诸宸的丈夫。在经过近三个小时难解难分的激战,穆罕默德由于超时告负。男二台阿兹迈·帕
拉什维利迎战吴文瑾。现任国际棋联副主席阿兹迈的世界等级分高于国际特级大师吴文瑾,但由于吴文瑾一心求和,在比赛开始半小时后,双方就重复两步走棋,握手言和,此后男三台王锐也被对手逼和。而女棋手王晓晖、梁志华由于压力太大而在苦战近3小时后投子告负。

  在其他7组比赛中,北京爱国者队严阵以待,著名棋手叶江川、谢军均战胜对手,以3.5的总分战胜重庆队,排名由第七升至第五。河北保师附小队依然排名第一,上海建桥队前进一名排第二,山东齐鲁晚报队列第三。

  今天下午的比赛,温州法派队将对阵天津三孚俱乐部队。此队队员实力不强,主力男队员俞烈、张子洋等级分均低于法派队男子主力,目前排名第十三位,比赛对法派队来说形势较为乐观。

  综述

  风云变幻

  诸宸的姐姐朱震,也是个相当不错的棋手。现在她是国家级国际象棋裁判员,还带着一群学棋的孩子。霞浦站比赛朱震作为裁判全程执法,本报邀请她在每天的比赛后对温州法派队,以及诸宸夫妇的表现进行点评,以让读者更好地了解赛况。

  今天的比赛,法派队男棋手发挥不错,但女棋手就有失水准了。叶荣光一台下得很精彩,双方都有先机,穆罕默德最后没有看准时间,输得比较可惜。阿兹迈可能是没有休息好,面对等级分低不少的对手时,这个格鲁吉亚人没使上力。女棋手方面输在了心理上,另外江苏队今天准备很充分,对我们的棋手有了相当的研究,这也是她们获胜的原因之一。

  今天,诸宸开局走了个并不常用的西班牙开局,此后“一切尽在掌握”,赢在情理之中。

  联赛的形势风云变幻,今天法派队输给了江苏队,能否奋起反击,冲进六强,也成了更有悬念的看点。

  花絮:最“悠闲”棋手—— 穆罕默德

  说他“悠闲”,并不是说这位国际特级大师不重视比赛,而是他的开局实在是慢得叫人匪夷所思。

  国际象棋比赛双方各有90分钟的时间,开局一般有很多传统方式可以使用,所以如果准备充足,开头几步棋是比较轻松的。可是你看这位卡塔尔棋手,在时间过去46分钟的时候,他才走完5步棋。难怪有人说:“高手下的棋一般人是看不懂的!”

  手记:棋后一家齐上阵

  昨天的赛场上,最引人注意的要算是棋后诸宸一家四口了。诸宸夫妇分别代表浙江队和江苏队出战,有意思的是,夫妻两人分别坐在各自队伍的男女一台上,而且都是执黑后手。不过诸宸的战绩令人高兴,而穆罕默德却由于超时负于温州棋手叶荣光。

  另外,诸宸的父亲和姐姐作为裁判也参加了本站比赛。一家四口在赛场上,也难免对各人的情况比较关心。比赛中,诸宸夫妇与对手杀得难解难分,但还是不忘了抽身去看“另一半”。父亲和姐姐更是时不时地转到两人身边观战。

  由于意外地超时,穆罕默德显然有点郁闷。比赛结束后他没有马上在记录纸上签字,而是望着棋盘发了好一会儿呆,最后离开之前,也忘了整理好棋子。

  大人忙,8个月大的女儿也没闲着。小朱墨已经会在床上乱爬了,瞪着圆圆的眼睛四处张望,时不时咧嘴大笑,偶尔会叫“妈妈”,十分可爱。诸宸说这次比赛时间长,离温州也不远,索性就带着女儿一起来,以解思念之苦。看得出,诸宸现在把更多的心思寄托在了女儿身上。

  看来,棋后妈妈现在的着眼点先是妈妈,之后才是棋盘。

  人物

  强悍的身影

  ———阿兹迈访谈

  2005年中国国际象棋联赛霞浦站的赛场上,一个高大强悍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温州法派队外援,国际特级大师,国际棋联副主席阿兹迈·帕拉什维利先生。

  昨天下午开始的第一天比赛,阿兹迈与无锡队吴文瑾握手言和后,这位身高1米86的格鲁吉亚人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阿兹迈此前参加的济南站比赛中,成绩是4胜一和,对于第二次“吹和风”,阿兹迈解释说,昨天对手一开局便有和意,进入中局时他并没有占到先机。阿兹迈并不欣赏棋台上“和为贵”,格鲁吉亚人说:“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全力争胜。”

  中国女子国际象棋的整体水平一直占据着世界最高端,阿兹迈认为这样的局面近期很难被打破的,但中国男子棋手的水平则有待进一步加强。

  参加过无数比赛的阿兹迈,对中国国际象棋联赛与欧洲以及国际联赛在赛制上的不同,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自己更适应国际赛制,因为国际联赛是男女分开计分的,而中国联赛是男女混合制,“这样一来,成绩好的一方受成绩弱的一方影响较大。比如今天的比赛,男队1胜两和,赢的局面,但女队员两战皆负,混合计算总分,我们反而输了。”阿兹迈建议混合赛制引进个人积分排名,“这样优秀棋手成绩就不会被淹没了。”

  在昨天的比赛中,有一位银发女士一直站在阿兹迈的身后,她是安娜———阿兹迈的夫人。据介绍,阿兹迈的夫人是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棋联副主席,曾为医生的她并不会下象棋,只是做一些行政方面的事务。记者问夫人是不是阿兹迈的崇拜者时,豪爽的格鲁吉亚人哈哈一笑:“她不喜欢国际象棋,她崇拜的不是我!”

  扮演国际棋联高官兼著名棋手的阿兹迈的“终极理想”是成为一名教练,1987年至1993年,他曾担任卡斯帕罗夫的助手,他说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是在格鲁吉亚办一所国际象棋学院,为有天赋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机会,培养出第二个卡斯帕罗夫。(据温州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