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桂闽浙赣464万人受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7:19 深圳晚报

  连日暴雨洪水泛滥33死

  粤桂闽浙赣464万人受灾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信息时报消息中央气象台6月21日发布的暴雨警报称,江南、华南的部分地区22日继续遭受大到暴雨袭击,气象专家提醒有关单位做好防汛工作并
注意防范局地可能出现的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中央气象台还发布了高温警报,21日白天,北京、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安徽中北部、湖北大部等地将有35至37摄氏度、部分地区38至39摄氏度的高温天气。

  今天白天,广西中部、广东大部、湖南东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大部以及浙江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广东54万人受灾京九线溜坍

  6月21日20时,广东境内高要水文站水位达到10米的警戒水位,流量达到每秒42600立方米,还在以每小时10厘米以上的幅度上升。记者21日从广东省三防办获悉,连日来由于受到上游广西大范围强降雨影响而急剧上涨的西江流域,正遭遇超20年一遇大洪水。初步统计全省目前约54万人受灾,其中10人死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号召全省迅速动员起来投入严峻的防汛战役,立足于来大洪、防大涝、抗大灾。省委、省政府已经派出三个工作组赴西江沿线肇庆、河源、龙门等灾区慰问和指导救灾复产。

  据了解,西江流域广西境内与广东交界的梧州水文站水位已达22.3米,超过警戒线5米,并以每小时15厘米的幅度上涨。有关部门估计,未来2到3天广东北部,中部强降水持续。广东省水文专家预报,23日上午将出现12米的洪峰水位。另24日前后,广东广西香港澳门的江海潮汐将会出现农历鸡年以来潮位最高、潮差最大的天文潮汐。潮汐顶托将同时发生,对珠江汛情不利。

  据了解,京九线龙川至惠州段20日晚10处路段出现土方溜坍,多趟列车受阻折返或停运。目前正在抢修当中。据悉,广梅汕铁路河源区间于昨日凌晨和下午出现多处塌方,造成铁路中断行车。梅州、汕头、厦门等地经梅州通广州、深圳、九江的列车停开。

  广西11人死亡11人失踪

  持续了四天的强降雨导致广西局部地区山洪暴发、江河水位暴涨,目前已知有11人因灾死亡,11人失踪。据广西水文部门最新分析预测,到22日6时及18时,浔江大湟江口站和西江梧州站将出现37米左右和26米左右的洪峰,分别超出警戒水位8米和8.7米。另据广西抗灾救灾办公室20日发布的消息,截至当日12时,全区受灾人口近15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69亿元。

  闽北因灾死亡12人

  由于遭受连续4天的暴雨和大暴雨的袭击,福建省北部地区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因灾死亡人数目前已至12人,另有5人失踪。

  据福建南平市防汛办不完全统计,截至21日20时30分,南平市10个县(市、区)共有122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65.1万,因灾死亡12人、失踪5人,房屋倒塌1.09万间、损坏3.2万间。

  浙江23万人遭受洪灾

  昨日,记者从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继18日凌晨浙南、浙中发生强降雨以来,至21日8时,两地区一些降雨观测站的降雨已超过300毫米,部分地区已洪涝成灾。据各地向浙江省防办上报的数据显示,已有浙江庆元、景宁、龙泉、江山等县市73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已达23万人,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据估算,本次强降雨给浙江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8亿元。

  江西170万人受灾

  受近5天集中强暴雨影响,江西局部地区遭遇了严重洪涝灾害,一些地方山洪暴发,农田受淹,房屋倒塌,个别铁路公路交通一度中断,一批水利设施被毁。据不完全统计,江西全省共有39个县(市、区)、434个乡镇、170万人受灾。江西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近14万公顷、近2000间房屋倒塌,一批塘堰堤坝被冲毁。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