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军舰护渔不惜与日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7:24 宁夏日报

  昨日上午,台湾“国防部”派军舰出海,视察海军执行东部海域巡逻与支持护渔工作,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国防部长”李杰和“国防委员会”委员林郁方、李文忠以及15位“立委”一起登舰。

  据台湾媒体报道,整个护渔行动,军方不但派出了168舰队中战力最强的“凤阳号”巡防舰出海,并有其他军舰及F-16战机在海空戒护。但为了避免日方“误会”,军方不会有演
习举动。据悉,共有400余人参加护航,其中包括70名随行记者。

  “立法院长”:不是去打仗而是去护渔

  原本没有登舰计划的“立法院长”王金平,在宜兰渔民请求下,决定出海护渔,但特别强调,此举与宣示台湾“主权”无关。军舰不是要去打仗,而是要去护渔。

  王金平16日邀集“国防部”等相关部会协商后,“国防部”同意21日派舰护渔,并由“立委”随舰考察,“国防部长”李杰也邀王金平登舰。王金平一度考虑“国会议长”身份,公开表达不会登舰,不过,宜兰县渔业界获悉王金平不登舰的决定后,强烈希望促成台军派舰护渔的王金平,应该有始有终亲自登舰,宣示护渔的决心。王金平重新考虑后决定在李杰陪同下出海。

  日本态度强硬 可能采取反制行动

  日方针对台军舰出海护渔一事,态度强硬,反应激烈。“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长池田维表示,渔权争议应用协商方式解决,采取军舰护渔方式并不合适;他希望台湾应有所克制,军舰不能跨越双方重叠水域的中线,否则日方将反制。

  日本媒体对此事低调处理,只有《朝日新闻》有短暂的平淡报道,这一事件在日本没有引起太多关注。日本保安部表示不准备加派人手在近海巡逻。

  台湾渔民 最怕政府作秀

  台湾渔民对于出动军舰护渔表示,最怕护渔变成“政府”作秀,认为“政府”应该采取更强势行动。被日本方面扣押数日,19日晚获释的台湾渔船“金明财11号”鲔钓渔船船长陈得良则表示,“政府”此举应该还是会有用的。

  对于被批作秀,王金平严厉驳斥,而李杰对此则低调回避。

  马英九 应长期护渔且不惜一战

  台北市长马英九前日上午发表强硬谈话指出,他支持当局采取措施长期并扩大护渔行动,以不惜一战的态度,逼日方与台湾走上谈判桌。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20日上午接见母校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一行后表示,对于台湾渔民的遭遇,他一贯看法是当局这次表现不佳,让日方公务船到中方海域驱赶我们的渔民,所以他在第一时间就表示“这太不像话了”。

  他认为,渔区争议已许多年,不是今天才发生,当局应与日方走上谈判桌,承诺渔区划定,否则“出去一趟回来还是一样”,不会有什么改变。

  马英九指出,台当局这几年花费许多军费,调整海军结构,“虽然我们并不是一定要打仗,但若渔区一直萎缩,对渔民有很大负面影响,因此支持这次护渔行动。”

  台军方21日派军舰巡航台湾东北经济海域,济阳舰将航行到北纬24度58分﹑东经123度海域,比之前宜兰渔民集结抗议日本军舰驱赶渔民的海域还退后一点。马英九对此表示,希望当局不要只是媒体压力下造成的“一次性的行动”。

  护渔原因 军购案+舆论压力

  亲民党“立委”林郁方日强调,若“国防部”不配合护渔,四千八百亿元军购案前途黯淡,在“立法院”通过的机会是零。在野党的“立委”将封杀军购案到底。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日关系因日本扣押台渔船恶化,最新民调显示,有五成六的台湾民众不满日本的霸道做法,六成五民众赞成出动军舰护渔。

  台日渔权争端缘起

  钓鱼岛附近海域是台湾渔民的传统渔区。但是自从1996年日本擅自将经济海域扩大到该地区,台湾渔民渔权被侵事件就不断发生。渔民在该海域作业时,常常被日方巡防艇无理查扣和高额罚款。为此,渔民人心惶惶,不敢出远门作业,有的索性将渔船卖掉转行。

  台日渔权争端时间表

  6月 8日晚上7时,日方巡防艇“白岭丸”号驱赶落单的台湾渔船。忍无可忍的渔民与日舰发生僵持,冲突升级。

  6月 9日凌晨,由于当局无力“护渔”,又阻止渔民“自救”。愤怒的渔民继续动员,集结百艘渔船,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抗议。

  6月13日上午,亲民党团举行座谈会,要求当局尽速召开跨会议,讨论如何处理台日间的渔事纠纷,并在一周内提出报告。

  6月17日晚间,台湾屏东县琉球籍的“金明财11号”钓渔船,在宫古岛东方海域作业时遭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驱赶,18日凌晨被日方扣留。

  6月19日,台湾渔民劳动人权协会与统一联盟等团体数十人先后到台湾“外交部”及日本驻台湾的日本交流协会抗议,丢“炸弹鱼”表达不满。6月19日晚,被日本方面扣押数日的台湾渔船“金明财11号”获释,据说这个获释是80万元新台币代价换回的。

  6月21日,台“国防部”派军舰出海宣示护渔,“立法院长”王金平和“国防部长”李杰随行。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