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议 研究发展循环经济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8: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问题,批准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会议听取了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和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有关安排的汇报。会议认为,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建设的推进,资源需求将持续大幅度增加,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
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必须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以节约利用资源和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为核心,推动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科技和教育等多种手段,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务求使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会议提出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措施:(一)抓好规划编制和宏观指导,把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总体规划和其他各类专项规划的重要内容。(二)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大力开展节能、节水、节材、节约用地工作。(三)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对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推广应用,积极支持资源节约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项目建设。(四)深化改革,建立节约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的作用,逐步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完善有利于节约资源的财税政策。继续实行限制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产品出口的政策。(五)抓紧制定和修订促进资源有效利用的法律法规,通过科学管理、严格管理,制止浪费行为。(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组织开展创建节约型城市、节约型政府、节约型企业、节约型社区活动。

  会议对今明两年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一是节约能源。抓好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节能,发展节能型交通运输工具,推动建筑节能,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加快节能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二是节约用水。大力推进城市节水工作,积极推广农业节水灌溉和旱作节水农业,加大重点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的力度,搞好海水和再生水利用。三是节约原材料。加强重点行业原材料消耗管理,提高材料强度和使用寿命,推进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制定禁止过度包装的政策措施。四是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继续实行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理试点,进一步限制毁田烧砖。五是推进矿产资源、工业废物的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

  会议要求,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使各项工作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和各单位,切实抓出成效。各级政府机构要带头厉行节约,在推动建设节约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会议批准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会议认为,我国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在继续做好有关专项改革试点的同时,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进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提供相关经验,对于实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要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转变经济运行方式,着力改变二元经济与社会结构。要把改革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本地实际问题与攻克面上共性难题结合起来,把实现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结合起来,把经济体制改革与其他方面改革结合起来,率先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推动全国改革起示范作用。(完)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