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在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上阐述中方3点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8:20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22日电(记者 吴黎明 潘革平) 由80多个国家外长参加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22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首个作大会发言,阐述了中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三点主张。

  这三点主张是:第一、政治上要实现“伊人治伊”;第二、安全上要进行综合治理;第三、经济上要恢复“造血”机能。

  李肇星说,伊拉克属于全体伊拉克人民,它的前途只能由伊拉克人民自主决定。解决伊拉克问题,必须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倾听伊拉克邻国及阿拉伯国家的声音,发挥它们的作用。

  李肇星说,我们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也希望多国部队切实承担责任,努力稳定安全局势。加快伊拉克军队和警察的重建工作固然重要,但目前存在的安全问题具有深层次原因,需要采取综合性解决办法。

  李肇星说,对伊拉克重建,最重要的是恢复其“造血”机能,让伊拉克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充分发挥作用。国际社会要切实兑现马德里会议作出的援助承诺,并加强各国和各国际机构间的协调。一个公平、透明的环境有利于调动各方参与重建的积极性。

  李肇星表示,中国支持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546号等相关决议,尽快妥善解决伊拉克的政治、经济和安全问题。中国将继续致力于伊拉克的重建进程。我们正在认真落实对伊拉克2500万美元援助和较大幅度减免伊拉克所欠债务的承诺。中国已向伊拉克大选提供了100万美元援助,并为伊拉克培训外交官及经济管理和能源开发人才。

  这次会议是由美国与欧盟共同倡议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欧盟成员国、伊拉克、伊拉克邻国、伊拉克主要捐助国、驻伊多国部队出兵国等国家外长或高官以及联合国、阿盟、北约、伊斯兰会议组织等11个国际或地区组织代表与会。以总理贾法里为首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多位高官与会。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美国国务卿赖斯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开幕致辞中均表示国际社会要继续致力于伊拉克的重建进程,进一步推进伊拉克的政治进程、经济重建和安全秩序与法治建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