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述评)劳务输出:不能重输出轻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题:述评:劳务输出:不能重输出轻培训

  记者 杜宇、刘羊旸

  劳务输出如今已成为不少地区经济的主导产业,也是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有效之路,然而,在劳务输出过程中,轻培训重输出的现象比较普遍,亟待改变。

  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显示,我国农村劳动力约有5亿人,按现有土地资源和农业生产率计算,种植业最多容纳2亿人,扣除转移到乡镇企业及其他方面的1.5亿人,目前大约还有1.5亿农村富余劳动力。然而,接受过职业培训的只在10%左右。

  劳动力市场中技工短缺,大多岗位需要具有一技之长、一定专业技能的劳动力,而不少农民工所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生产技能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和企业生产的需要。

  据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设行业农民工中,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不足10%,绝大多数未经任何培训直接上岗作业,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普遍较低。农民工多数集中在低层次的体力型施工岗位,缺乏劳动技能和安全生产常识,极易造成工程质量问题和安全生产事故。

  由于缺乏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面临“打工”难、维权难、发展难。有关人士认为,去年以来,广东、福建、浙江等东南沿海部分地区用工短缺,既反映了农民进城就业环境不够宽松的问题,也反映了农民工自身技能水平与用人单位岗位不适应的问题。

  因此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组织“春风行动”,以“开放一批公共职介机构,推荐一批诚信民办职介机构,表彰一批优秀民办职介机构,打击一批非法职业中介组织”为主要内容,据114个大中城市初步统计,共有110万农民工享受到免费就业服务。

  建设部表示组织开展建设行业农民工技能和安全培训,提高其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已成为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2004年,全国建设行业共培训农民工93万人,鉴定76万人,是培训鉴定人数最多的一年,成效比较显著。

  今年实施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计划培训28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由去年的2.5亿元增加到4亿元。据农业部最新统计,截至6月上旬,今年阳光工程已在全国培训农村劳动力55万人,其中46万人实现了转移就业,培训就业率达到84%。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输出和培训的联动机制还没有很好建立起来,政府组织培训还要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农村转移劳动力的需求。当前在一些地区出现了农民工免费培训叫好不叫座的现象。据报道,一些县区扶贫办甚至还给参加培训的农民工每天发放误工补贴。但令许多基层干部困惑的是,农民工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自发、踊跃地前来参加培训,部分农民工还是干部上门动员来的,有的人中途就回家了。

  有专家指出,在组织农民工培训就业问题上,政府应着重于引导和服务。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也开始“算账”了,算成本投入,也算前景出路。政府出于好心热心培训,甚至希望达到全员培训的效果,而培训对象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和打算,以有限的教育资源进行“一对多”的培训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很显然,免费培训叫好不叫座,就是卡在不能“适销对路”这一关。

  目前,我国农村还有1.5亿富余劳动力,每年还要新增600万。根据我国城镇化发展的目标,每年需要转移1000万农村人口,其中大多数需要接受就业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仍然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各级政府都不能忽视。要把这一措施更好地落到实处,给农民工带来更多的实惠,还需要在培训思路和方法等方面进行调整和转变。(完)(责任编辑:武鹏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