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怀宝:我相信光明没用变质牛奶再加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22:5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专访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怀宝

  本报记者于德清报道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怀宝刚从郑州回来,郑州光明山盟牛奶事件发生后,王怀宝在那里调查了一个多星期。昨天本报就光明牛奶风波的有关问题对其进行了采访。

  理论上就不成立

  光明出事之后,6月6日,河南省和郑州市就向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派出了联合调查组。这个调查组基本包括了各个相关部门的人员,他们进驻后,经过半个月的深入调查最终拿出了调查结果。调查结果表明,郑州光明并没有用变质牛奶回厂再加工。

  王怀宝经过自己的调查并结合多年的行业经验,认为这个结论是可信的。王怀宝认为,光明用变质牛奶再加工从理论上是不成立的。牛奶的主要成分是胶体蛋白,在被一种酶催化后就会变质,这个过程是不可逆转的,把变质的牛奶进行再加工也不会还原成好的牛奶,变质奶一旦加入到好的奶中,那么所有的牛奶都坏掉了。另外在生产环节,也不允许用变质奶进行再加工。如果把好的牛奶和变质的牛奶全混在一起,混合乳会产生乳清分离,会产生沉淀,这就会导致整个生产线管道堵塞,而要疏通堵塞的管道企业是需要付出很大成本的。所以,从理论上来说,乳品企业没有必要用变质的牛奶再加工。

  王怀宝到了郑州光明之后,向厂方要了3个数字,分别是收购的鲜奶数量、产奶的数量、产品的品种数量。这3个数字一比对,就能看出光明是不是用了变质的牛奶,如果用了的话,那么最终产出的奶的数量要大于收购的鲜奶的数量,而比对的结果是,收购的数量大于产出的数量。这也说明,光明没有用变质的牛奶进行再加工。联合调查组也掌握这些数字。

  对于记者所看到的把牛奶包装划开倒进桶中等现象,王怀宝说,这是按照牛奶行业对过期牛奶处理的规定来进行的。按照规定,过期的牛奶不准直接整包装处理,因为这是食品,如直接运到垃圾处理场也许会被拾荒人员捡走重新流入到社会上,所以,变质的牛奶必须破了包装收集起来,在厂里集中处理后,再运到垃圾场。

  光明的管理存在问题

  经过调查,光明没有用变质牛奶再加工的行为。但是,调查组也发现了郑州光明管理上存在不少的问题。

  王怀宝对记者说,尽管光明是全国乳品企业中的佼佼者,但是,同样它也处在一个发展的过程中,这两年光明步伐走得很快,如果按照光明在高层管理、人事、财务、物流等环节的管理的先进经验完全贯彻落实下去,也许就不会出现问题。

  通过座谈,调查组发现郑州光明的法人代表基本不在厂内,而管业务的总经理不是搞奶业出身的,中层干部基本上都是当地人。新生产的产品应该放在库房里,出事的时候则堆放在场地上,与下架的产品堆在了一起。在处理变质奶的环节雇佣的是临时工,既没有健康证也没有对他们进行体检。

  郑州奶农并未受损

  去年,三鹿因为受假奶粉事件影响而导致销量急剧下滑,销量下滑导致鲜奶收购量的萎缩,从而导致了石家庄奶农倒奶现象的发生。而此次光明事件发生后,郑州的奶农并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

  据王怀宝介绍,他们也非常关注奶农的利益。通过调查发现,郑州、焦作等市还有三鹿等一些大的企业的存在,这些企业充分发挥了调剂作用,使奶农们生产的鲜奶有地方可以销售。

  光明牛奶影响了整个行业

  王怀宝认为,光明牛奶出现了问题,这不仅是单个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在媒体对光明进行曝光后,在全国引起了一系列的反应,不仅是光明牛奶销量下降,不少地方出现了整体的下滑,成都在光明事件发生后牛奶整体销量下降了30%。

  王怀宝认为,光明在急速扩张中出现的管理问题在整个行业里都非常有代表性,光明的问题应该能够让其他的企业由此而警醒。(来源:华夏时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