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防洪防汛专题 > 正文

走进泽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3:04 现代金报

  6月22日清晨,外面依然下着滂沱大雨。上午8点,记者驱车前往丽水受灾最严重的景宁、龙泉、庆元等县。一路上记者看到,一些河流黄色的水流湍急,很多地方已经分不清哪里是岸哪里是河。进入景宁,汽车驶在山边的公路上,每隔几十米便可碰到泥石流滑到路上,驶在路上的汽车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突然掉下来的山石砸到。水流从山上冲下来,形成瀑布,而远处的山坳里则是奔腾的泥黄色的水流,如开了栅栏跑出来的猛兽。

  面对灾害,村民表现出

  血浓于水的亲情

  景宁梅山岭村的张可阳老伯现在还住在山村里,他说:“因为我要照顾残疾的老伴。”老伴脚不能走路,十几年前不幸受伤留下了病根。而且他还要照顾家中70多岁的老父母。他说现在村里年轻人都走光了,只有十几个老人还住在村里,但是很多年轻人都来帮家乡抢险了,情况还好,没有发生意外事故。

  守望相助的乡情

  对于英川茶园村的村民来说,却要感谢村里的3头牛。17日,茶园村村民家中有3头牛忽然变得狂躁不安。在灾害即将来临的时候,动物的反应明显超过人类。19日要求撤离的动员一开始,全村的人都顺利撤出。有一位癌症晚期的老人无法行动,村民和干部一起用担架把人抬到几里地外的乘车点;一个刚分娩的孕妇也是人们用担架一步步地抬出。

  茶园村115户487人有亲戚的投靠了亲戚,没有亲戚的,镇里负责安排。“我当时想把他们安排在离茶园20多里的英川剧团办公室里,虽然相隔20多里地,但已经是距离最近的一个村了。没想到,王宅村一听是安排受灾群众,主动要求把人送到村委会去,村民听说村委会住不下,就主动要求灾民住到自己家中,这下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英川镇的潘书记说起王宅村的义举十分感动。

  无私奉献的真情

  昨天中午11点,英川镇塭堆村负责巡逻的柳毓块看到背后的山体有点问题,急忙赶到上面的人家动员老人们撤离。“我想我家距离山体有300米远,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可怎么也没想到,泥石流把一棵直径70厘米的山树连根拔起后冲倒了我的家,把我的老婆……”

  据村民介绍,中午11点的时候,村里有人喊要倒塌啦、要倒塌啦,柳毓块的妻子刘凤秀就和她的孙子一起往屋外跑,16岁的孙子跑得快,58岁的刘凤秀刚跑到门边,房子就被泥石流冲倒,门框砸下来把她压在了下面,十多个村民合力把她挖出来后,当场做了一个竹担架把她抬出来。因为山路被冲毁,七八个人抬出七八公里以外上了村民早就等着的小货的上,送去医院。车开了20多公里才达到医院,经医生抢救无效,死亡。

  驻林黄湖片的张宏伟在19日早上就接到了家里的告急电话,但是他不能离开。21日,他得知家被压倒;另外一名驻点的工作人员李成生也已经5天没有回家,他的家也被压塌了……

  依依不舍的眷恋

  英川黄土羊口村是个老地质灾害村,因为从1997年开始,这里的村民已经经历了几十次的撤离,而每次都是灾害过后又安然无恙地回到自己家中,所以这次镇干部和村干部的动员撤离工作变得很被动。18日的动员撤离工作显得毫无进展,村民甚至躲开巡逻员的巡逻和动员,镇领导派人驻扎强行要求撤离,直到20日下午该村才全部撤离。

  21日晚上51名村民却悄悄溜回了自己家中。“我们驻点的干部每天都要负责清点人数,一看人数不对,当天晚上9点就派人上门动员,有的村民干脆关灯睡觉,一个也不愿意出来。我们只能派了2个镇干部和1个村干部轮流巡逻保护他们的安全。昨天一早,巡逻队员发现山上的树已经有移动的迹象,一早出动了12个干部前去动员,下午3点才统统撤出来。撤离以后,2名公安干警在村口守住,再不允许人员进入。”

  连日暴雨,

  各地受灾情况——

  ●景宁 受灾最严重

  作为此次受灾最严重的一个镇,英川镇(属景宁县)在1952年曾经遭遇过山洪。到昨天下午2点,当天的累计降雨量已达到414毫米,为景宁有气象记录以来日均降雨量最大的一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景宁县内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共100余起,其中危害村庄和民房的有11起。

  据丽水市水利局调查显示,截至昨天,此次由6月18日大暴雨而引发的丽水三县的洪汛已基本结束,未来几日内的小幅度降雨将不会再对三县产生大的影响。今天丽水市政府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受灾统计情况。

  ●龙泉 直接损失8000多万

  连日的雨天,让屏南段的路况非常严峻。记者深夜从龙泉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据最新统计,从18日凌晨3时起开始降雨至22日16时,龙泉市19个乡镇、街道,受灾人口为11.25万人,倒塌房屋289间,直接经济损失8626万元。

  ●庆元 水位超过50年来最高

  昨天,距离丽水最远的灾区庆元,损失情况比前几天都要严重。截至昨天,农田被毁房屋倒塌、电力水利设施损毁、路段损坏等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上亿元。有一个水文站,从18日到最近,最高水位已经达到了560毫米,超过50年来的最高。

  相关专题:2005年防洪防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