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公园磁悬浮车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6:27 辽沈晚报

  这是我国第一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公园载人磁悬浮车”

  本报大连消息 (特派大连记者 李霖) “只见身轻如燕的它急驰而过,地上却没有留下任何踪迹!”昨日,在大连星海会展中心内一条长18米的人造草坪上,一辆“公园载人磁悬浮车”一展它的“草上飞”绝技!与此同时,这辆敞篷磁悬浮车内满载的20名乘客,也亲身体验了一次世界顶尖科技带给人们的快乐和新奇。

  当天上午,我国第一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公园载人磁悬浮车”在刚刚开幕的“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周”上的首度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好奇者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这辆总悬浮力达4吨的“公园磁悬浮车”,是大连磁谷科技公司继先后推出“中华01号”暗轨悬浮技术验证车和“中华06号”轻型吊轨磁悬浮技术验证车两条“爆炸性科技新闻”后,推出的又一世界最先进的磁悬浮技术成果。

  当天,记者还亲自登上这辆“公园磁悬浮车”体验了一次“全新之旅”,18米长轨道隐藏在人造草坪中,往返一次居然让人感不到任何震动和噪音。

  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首席科学家李岭群介绍说,这辆由轻型合金建造的验证车长5.6米、宽1.4米、高1.28米,拥有两个提供强大永久磁力的悬浮动力舱。车重2吨,满员可载20人。因为属于缩小比例建造的验证车,实际中应用的车和轨道,都要比眼前的这辆车大一倍。

  与国外磁悬浮车相比,悬浮力大和平衡力强是该车的两大优点。李岭群认为,该车仅在车体中间设置了一对两米长悬浮动力舱,悬浮力就可以达到4吨,如果车体装满悬浮动力舱,悬浮力将达到10吨以上,远远大于国外磁悬浮车产品。此外,该车的平衡能力也让人惊叹。仅拥有2米长悬浮动力舱的情况下,车上所乘的20名旅客无论怎样坐,都不会破坏车的悬浮平衡。

  大连磁谷科技公司苏经理介绍,公园磁悬浮车是专门用于大型公园和科技馆的游乐和园内交通工具使用的。车辆可以设计不同的外形,线路也可长可短,还可以多节连挂,车与铺设线路的总费用也不超过1000万元。

  苏经理介绍说,目前全国已经有多家公园提出对大连“公园载人磁悬浮车”的订购意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