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宁夏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减少 生态环境显著改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8:2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庄电一) 最新监测表明曾被列为全国荒漠化问题最突出、生态系统最脆弱省区之一的宁夏,近年来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减少了,生态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目前,宁夏的荒漠化土地仍占总面积的一半以上,而沙化土地则占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以上。但是,与1999年相比,荒漠化土地减少了23.3万公顷,沙化土地减少了2.54万公顷。尤其令人欣喜的是,经过不懈的努力,中度、重度荒漠化土地和流动、半固定沙丘都有减少。其中,毛乌素沙地有6万多公顷半固定沙地转化为固定沙地。宁夏全境森林覆盖率由55年前的1.3%提高到现在的8.4%,每年减少排入黄河的泥沙达4000万吨。通过对荒漠化的综合治理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累计增产粮食10亿公斤以上、增加产值10亿元以上。

  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八大林业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大片风蚀荒漠化、水蚀荒漠化和盐渍化土地得到初步治理。特别是固海扬水等几大扶贫灌溉工程的兴建,新建绿洲20万公顷,移民安置荒漠区人口20多万,大大减轻了部分地区的人口压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