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防洪防汛专题 > 正文

广东增城市洪水冲垮铁浮桥 十米电杆近没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9:29 南方都市报

  增城市正果镇计16个村受灾,幸无人员伤亡,民政部门紧急运送两批救灾物资

  昨日,增城市连遭暴雨袭击,增江水位一度高达13.71米,超警戒线2.01米。截至昨日下午2时的统计,增城市正果镇受灾村落16条,共有3000多人被洪水包围,受水浸农田达6820亩,幸无人员伤亡。增城市三防办表示,增城市正果镇的增江河段从6月20日下午2点起即超警戒水位,全镇堤围压力巨大。从昨天早上6时起,浪拨堤部分堤坝较低的地段已漫堤过水
,番丰旧屋堤排灌站出现渗露,汀塘围排灌站出现管涌,部分农田已成一片汪洋。到昨天下午,又出现新的险情。昨日13时,增江上游龙门地区降雨量有所减缓,上游来水量有所下降,正果水位也有下降的趋势,水位13.71米,超警戒水位2.01米;而麒麟咀站8.97米,超警戒水位0.47米;荔城站7.89米,超警戒水位0.69米。

  现场直击

  增城市区

  增江浮桥被洪峰冲断

  昨天上午,增江上一条铁浮桥被洪峰冲断,随急流冲往下游,撞停在增城市区增江大桥和东门桥桥墩上.上午11时,增城相关部门紧急封停这两座桥,同时开始切割浮桥,将之拖往岸边。据现场有关人员介绍,被撞击的桥体应无损伤。

  昨天中午12时30分,雨仍未停,增城大桥已被交警封闭。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人员切割浮桥,以将之拖离增江大桥桥墩。大桥两侧挤满了围观的人群。与此同时,位于增江大桥下游500米处的东门桥也被封闭,增城市三防办和市政管理局联名贴出告示说:“因汛期水位高,水流急,封闭东门桥三天。”

  记者在现场从市政办、公路局等部门了解到,增江大桥已有数十年历史,虽于2000年做了加固,但由于该桥桥基为木桩,在洪峰到来时还是存在危险。东门桥建于1986年,也已有些老旧。封停两桥可避免不测。

  增城三防办工作人员介绍,被洪水冲垮的浮桥是白湖浮桥,位于增城大桥上游七八公里处。为防止残余的部分浮桥再次被洪峰冲走,威胁下游,增城市三防办在封停增江大桥和东门桥的同时,对航道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对浮桥残余部分采取固定措施。

  增城市区横跨增江东西两岸,增江大桥和东门桥同时被封停,只有更下游的人民桥可以通行,这给两岸往来造成很大不便。增江大桥两端站满了等待过桥的市民,但警察牢牢把关,不放任何人通行。有人趁值班警察不注意,悄悄溜到桥上,旋即被警察发现,被劝回。湖南人王女士在河东桥头急得团团转,她在河西给人做保姆,急着赶回去为雇主做午饭,连续两次“冲关”,都被劝回,急得直掉眼泪。荔城二小的几名小学生绕行人民桥从河东回河西,如此要多走一倍的路程。中午时分,记者乘车通过人民桥,由于人民桥的人流车流突然增加,一到河西桥头就被堵上了。

  荔城段超警戒水位0.75米

  昨天下午,与增江两岸一样,紧张的气氛也在增城市三防办弥漫着,墙上的电子显示屏不断更新灾情。下午3时8分,电子屏显示:增江各河段水位依然都在警戒线以上,其中荔城段超过警戒水位0.75米,而在9个小时前,这个数字是0.37米。电子屏上也显示:增城各水库也都已普遍接近控制水位。

  增城市市长朱泽君正在协调各部门抗洪,他说,由于增江上游的惠州龙门连遭暴雨袭击,山塘水库泄洪,导致增江水位不断上升,同时增城辖区也经历了强降雨过程,险情加剧,于是带来“50年一遇的洪灾”。

  增城市三防办出示的“6·22汛情险情灾情报告”显示:截至昨天下午1时,增城辖区正果水文站最高洪峰已到达,水位已有下降趋势,但麒麟咀、荔城站等水文站的水位在未来数小时内将呈上升趋势。同时雨情的严峻形势有所缓解,从昨天起,龙门与增城一带的降雨量均开始下降,至下午1时止录得降雨量最大的是新家布站的22毫米,其他站点均在10毫米左右。但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内仍将有大到暴雨的降雨。

  增城农村

  孩子们在菜地里游泳嬉戏

  增城荔城往龙门方向,沿路两侧大片农田沦为泽国,水稻田、菜地已无法看见作物,只有少数果树和一些鱼塘、果林边的简易房只露出顶端的部分。增城荔枝园附近农田上百亩临江的菜地全部被淹,昨天下午1时,10多个孩子带着救生圈在菜地的洪水里游泳。孩子们说从昨日凌晨开始,附近增江的大水就涨了过来,一个1.4米左右的孩子站在水里,大水漫过了他的胸部。

  在光耀村路段,几公里公路西侧的农田都在洪水之下。下午1点30分,七八名男子跳进没胸的水中,在该村村口的苗圃内抢搬兰花苗,近2米多高的温室大半进水。

  武警驾冲锋艇来救援

  下午近3时,记者赶到正果镇。在该镇浪拨村村委附近的增龙公路上,数百米车龙分布公路两侧。车龙前方一段200多米的公路为大水截断,村民黄某说,水是上午11点以后突然涌上路面的,“两边只能过船了”。不断有开往龙门、东莞的大巴驶来,面对大水封路,又无奈地倒车回去。该路东边一片茫茫水域。村民们自己统计,该村水稻、香蕉、荔枝淹水面积在1500亩以上,加上一些菜地、林地可能达到2000亩,不过疏散及时没有听说人员伤亡。周围的其他村民大都称,水是从龙门过来的,“是山洪”。在现场救灾的增城民政局工作人员称,仅浪拨行政村辖内就有6个自然村遭灾。

  在该路段上百名武警战士正紧张的搬运水和食品等救灾物资。4艘冲锋艇不断往受灾地区运送救灾物资,并把村民疏散到浪拨村委等地势较高的公共区域。

  记者跟随救援武警乘冲锋艇先后前往何屋村、黄屋村。据救援人员介绍,两村目前为大水围困,道路全部被洪水截断。船从原本的田地上驶过,原本立在田里的近10米高的电线杆只能看见杆顶,电线浮在水面上。距离公路300米左右的地方,一栋3层小楼,只有3楼还在水面之上。下午3点30分,记者到达何屋村口,入村的村道口堆满了沙包,一道土堤之隔,村外是深黄的茫茫江水,村内是上百座砖土平房,记者注意到,堤外的水位明显高过村内的地面近20厘米。

  部分砖瓦结构平房坍塌

  1公里外,黄屋村灾情更重,到下午4时,仍有不少民房在洪水浸泡之中。该村一负责人称,该村180多户在前晚8点后,全部进水,特别是下半夜后涨水速度快,长时间浸泡已有部分砖瓦结构的平房发生坍塌,初步统计坍塌房屋面积有400多平方米,农作物损失严重,遭灾农田包括水稻田600-800亩、花生田120亩左右、蔬菜地150亩左右、鱼塘50多亩。所幸洪水并非猛烈冲击,所以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紧急措施

  增城学生昨日停课

  本报讯 昨天,增城学生停课一天。前晚,市教育局向各区(县级市)发出电话通知:达到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时要立即停课。

  前天晚上11时,市教育局向各区(县级市)发出电话通知,首先要密切留意气象预告,一旦达到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时,所有学校要立即停课。其次,要全面检查校舍安全,尤其是靠山的校舍房屋更要仔细排查隐患,凡是发现存在隐患的,应及时采取措施紧急撤离师生。

  据市教育局保卫处有关负责人反映,目前全市学校情况良好,受灾情况并不严重,部分处于低洼地带的学校有水浸的现象,学生是否停课,可由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底线是以师生安全为原则。在全市所有区(县级市)中,主要是增城市受影响较大,昨天,增城学生已停课一天。

  政府行动

  救灾物资连夜送增城

  本报讯前日的大雨让广州增城、白云、花都等地受灾,其中增城市连遭暴雨袭击及龙门山塘水库泄洪,正果镇突遭特大洪水袭击,广州市民政局前夜昨晨紧急运送两批救灾物资抵达灾区。

  为协助当地政府救灾,广州市民政局前晚组织了100箱瓶装水、150箱饼干、50张被套、200台马灯、200支手电筒、400只电池、5捆尼龙编织布等物资,连夜运送到正果镇灾区,以保证灾民的基本生活。由于灾情比较严重,昨日清晨,广州市民政局再次运送6只橡皮艇、500件救生衣、200箱瓶装水、200箱饼干赶赴灾区。据广州市民政局福利救济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救灾物资是平时就准备好的,一旦发生灾情可马上派上用场。

  据增城市民政局报告,部分受灾群众因道路被淹,一时难以脱身,不得不往高地转移,而在民警的帮助下,也有不少灾民顺利摆脱洪水围困,转移到正果镇中学内。

  另据白云区民政局和花都区民政局消息,强暴雨摧毁了两地数栋泥瓦房,幸好倒塌房屋内均未住人,所以没有人员死亡。对于灾害中无家可归的灾民,两区民政局均表示会妥善安置,确保他们衣食无忧。

  此外,24小时开放的救助站没有因暴雨而突然爆满,在站人数仍维持平时数量,据悉,流浪街头的乞丐90%为职业乞丐,他们在市内有房居住,因此不会前往救助站避雨。(采写:本报记者 钟跃东 何书彬 何达志 郑小敏 梁艳燕 康海峰通讯员 谢汉文) 

  相关专题:2005年防洪防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