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回忆:全家吃野菜 大米送给游击队(组图) | ||||||||||||
|---|---|---|---|---|---|---|---|---|---|---|---|---|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0:10 海峡都市报 | ||||||||||||
老兵:右腿被射穿,坚持吹号 1939年11月28日,驻汕头的日伪军头目黄大伟,领着180个日本兵、2000人的先遣部队,在5架日机的掩护下,进犯诏安汾水关。12月1日,国民党驻关守军75师450团副团长张鹤亭阵亡,守军坚持5小时后撤出。 老战士张振顺,今年已是83岁,当年是中共闽浙粤支队卢胜独立营号班班长,驻守官陂镇乌山根据地,“汾水关失守后,部队开赴九金山伏击,12月1日凌晨6时,我突然听到密集的脚步声,赶紧登高吹号,没想到立马招来一粒子弹,右腿被射穿。我坚持着吹号,很快被山民抬回了根据地”。 “当时哪有条件动手术,只能用布条扎住伤口止血,幸好有那个被称为‘乌山老阿姆’的吴阿柔,在部队当义务护理员,像慈母一样照料受伤的战士,又是煮米汤,又是熬草药,甚至还扶着我们大小便,当时不少战士把她当作亲娘。”张振顺回忆说。 不仅是自己抗日,吴阿柔还先后送了一儿三女参加革命。游击队缺粮时,她宁可自己和子女吃野菜,也要把大米、地瓜送到部队。在她的感召下,北蔗村家家筹粮,支援抗日部队。 收复诏安,12个汉奸枭首示众 1940年12月1日,诏安沦陷。一些土豪劣绅甘当汉奸走狗,在诏安筹组“诏安维持会”,肆意奸淫掠夺,滥杀居民。国民党福建省政府要求限期收复诏安,12月6日,在中共抗日游击队的配合下,兵分三路对日伪军进行反攻,7日晨诏安光复。 张振顺说:“诏安光复后,群众要求清查、逮捕汉奸,结果17个为虎作伥的汉奸被抓,其中12个被枭首示众。诏安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原县保安大队长沈东海在日伪军进犯时临阵脱逃,国民党20师将沈东海及其部属10多人抓获,在西校场召开宣判大会,当场枪决。 举起长矛锄头半路伏击日军 1945年,日军即将溃败,盘踞在金门、厦门的日军更是岌岌可危,7月15日再次进犯诏安。诏安军民分四路反攻,日寇节节败退。 7月19日,一个连队的日伪军由四都窜入乌山,窜至公田禾仓,大肆洗劫,奸淫妇女。老区群众火了,举起土枪、大刀、长矛、锄头,埋伏在半路,把一队日伪军包围起来,在“缴枪不杀”、“举手投降”的喊杀声中,日伪军纷纷就地投降。 同一天,另一分队的日军向饶平黄岗方向逃窜,一路奸淫抢劫。仁江村村民沈德茂等5人,带上扁担锄头、尖担,选择了一处有利地形埋伏下来,把日军打得晕头转向,丢下5杆短枪、1匹战马、12件行李,落荒而逃。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