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广西玉林市组建农民宣讲队开展理论宣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2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

  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中,我市组建农民宣讲队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做法,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作为全区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创新的典型向中共中央
宣传部推荐,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的认可,并将这一经验材料收编到2005年1月出版的《理论武装工作新经验新做法选编》一书中。现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撰写的《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广西玉林市组建农民宣讲队开展理论宣讲》一文原文转载,以飨读者。

  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中,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委组建了玉林市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农民宣讲队,广泛深入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群众自己教育自己,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进行现身说法这一形式,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农民群众“面对面”,使广大农民群众真正领会“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从而推进农村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

  从农村实际出发,让农民自己教育自己

  玉林是一个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农业大市。在玉林这块土地上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参与。玉林市委在思考如何组织农民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提出成立农民宣讲队,用农民做农民的工作的办法。农民宣讲队的基本要求是,队员必须是农民,可以是村支书、村干部,也可以是农民党员、农民企业家、村里的致富能手等。每个县(市)区成立若干个宣讲队,每个队三至四名队员。经过市委宣传部的严格集中培训,让宣讲队员基本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内容,经得起农民群众的“考问”,然后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对村民进行现身说法。在村民中间,宣讲队以一个个生动朴实的例子,从自身说起,从身边说起,用村民乐意接受的形式,把“三个代表”形象化、具体化,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实现“面对面”,最终心领神会。从而改变了以往自上而下、单向交流、报告式的宣讲,采用小型分散、机动灵活、双向互动的宣讲形式,广场、村头、田边、家里、庭园都可宣讲,人多人少、男女老少都可宣讲,白天晚上、工前工后都可宣讲。通过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进行现身说法,容易与村民产生共鸣,收到很好的效果。

  用事实说话增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宣讲队员在宣讲中坚持用事实说话,用简单有力的事实讲清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含义,使农民群众容易领会、接受。在宣讲中,农民宣讲队员紧密联系农业、农村、农民的实际,联系基层群众的思想实际,联系玉林市实施的玉贵走廊‘十点一线’文化生态家园建设工程和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实际,努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宣讲内容的科学性与宣讲形式的艺术性有机结合起来,力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宣讲队员、50岁的福绵管理区成均镇通曹村党支部书记何甲新说:“给村民宣讲时,我并不是照本宣科,做‘名词解释’,而是列举一桩桩发生在农民身边的事实,实话实说,让他们去真正体会共产党的种种好处,然后告诉他们——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样群众就很自然地接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玉州区宣讲队员杨梅芬在仁东镇较富裕的中庞村宣讲,举的例子就更简单:以前我们农民种田靠耕牛,现在很多农户都用了拖拉机;以前是弯在田里插秧,现在是站在田边抛秧;以前说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大家基本都实现了。这就是生产力发展带来的结果。而这一切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下转A2版)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