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宏坤:抢抓发展新机遇,拓展发展新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4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师擎 实习生程江南)国有老企业如何在新一轮城市现代化竞争中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拓展发展新空间?昨天,市长蒋宏坤在中国南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厂实地调研时要求,要依靠科技、人才、装备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抢抓机遇,勇于创新,营造发展新机制,拓展发展新空间,以发展的实绩为南京制造业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始建于1908年的浦镇车辆厂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从事铁路客车制造的
国家大型骨干企业、中国铁路双层客车的研制基地,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定点生产企业。企业先后参与了上海明珠线项目、南京地铁1号线项目和上海1号线延伸线项目,已具备了国际一流水平的城市轨道车辆制造技术。随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及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城际快速交通的整体规划实施,城轨车辆需求量增大,城轨交通车辆制造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认真听取了浦镇车辆厂的汇报后,蒋宏坤指出,随着发展形势的变化,要进一步更新观念,确立以发展的实际成果来衡量企业发展的新理念。要靠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来发展企业,要依托近百年发展历程奠定的良好基础和产业优势来振兴老企业,要树立争创民族工业一流品牌、争办国内一流企业、争做同行业领头羊的发展意识。

  企业发展要抢抓机遇,关键是要抓住重点项目,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蒋宏坤指出,城市轨道车辆制造是南京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浦镇车辆厂要抓住这个重要契机,要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抢抓国家跨越式发展铁路客车制造业所推出的重点项目,加快与国外知名企业的合作步伐,做大做强城市轨道车辆制造业平台,真正把其打造成南京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品牌。

  如何创造企业发展的新机制是浦镇车辆厂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课题。蒋宏坤说,国有老企业要通过深化改革,把企业内在动力激发出来,要靠新的体制机制来保障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走出去”,用新机制适应新市场,运用市场化的办法,切实选择好战略投资者,加快建立切合企业实际发展的新平台。蒋宏坤还要求,深化改革的同时,还要维护好企业职工的利益,确保企业稳定发展、健康发展。

  在全国同行业中,浦镇车辆厂是一个重要的骨干企业。蒋宏坤要求,企业的发展要勇于创新,不断树立企业新形象:一要通过创新,寻求与国际大公司大企业的合作来树立新形象;二要通过创品牌,加大产品的包装、研发与宣传来树立新形象;三要通过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合作方式的多样化来树立新形象。

  市领导刘捍东、奚永明参加了调研。

  (编辑 丹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