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鸭山国税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动真情见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52 黑龙江日报

  双鸭山市国家税务局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双鸭山市国税局动真情、下真功、重实效,提出与市委、市政府同呼吸,与双鸭山经济发展共命运,与双鸭山人民心连心,紧紧抓住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遇,以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突破口,积极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在支持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落实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让农民得实惠

  为了使国家有关涉农税收政策落到实处,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该局在坚持依治税的同时,将涉农税收工作的重点放在用足、用好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上。2005年13月份,共为1787户涉农企业和农村个体工商户减免增值税973万元,减免所得税79万元,极大地支持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一是宣传政策使出千方百计。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征收窗口广泛深入地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并指定专人送政策上门进行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依法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主动与县乡有关部门搞好协调,抽调43名业务骨干,采取在相关会议上宣讲10分钟的形式,宣传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求得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在辅导时发现,某乡镇政府为保财政盘子,对提高增值税起征点政策不理解、有抵触情绪。该乡镇国税所长将有关政策文件亲自送到乡镇领导手中,讲清落实涉农税收政策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作用,并针对乡镇政府的难处请县国税局与县政府沟通协调,对由于提高起征点给乡镇政府造成的财政缺口,由县财政给予适当补助,使农民得了实惠,乡镇也没有受难。二是落实政策不忘排忧解难。为摸清情况,局领导带队深入县区、农村、农场及涉农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县区局派出12个调查组逐乡镇逐条进行落实,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帮助纳税人解决实际困难。如某县制米厂虽然享受到了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但因没有足够的仓储、资金和运力,粮食收购出现了较大困难,生产难以维持。县局在征求企业意见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企业想办法,考虑到当前国有粮食企业正在实行市场化经营,在收购和资金方面有优势,却存在销售不畅的问题,双方恰好形成互补。经县局主要领导出面磋和,制米厂与粮库签订了1万吨水稻购销合同,使制米厂解决了粮食缺口问题,粮库也拓展了市场经营,农民卖粮难问题也得到解决,实现了多赢。企业领导高兴地送来锦旗:帮助企业见真情,体现国税先进性。

  落实提高增值税起征点政策为下岗职工解忧

  双鸭山市国税局十分重视下岗再就业相关税收政策的落实,将其作为事关大局和群众疾苦的大事来抓。在落实政策过程中,该局坚持依法治税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努力做到政策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采取措施,让该享受优惠政策的下岗职工一个不漏,最大限度地体现国家对下岗职工的关心。在征求市区各大商场意见时发现,有几家商场的个体户大部分是下岗职工,税款由商场包含在租赁费内代收,从商场整体上看,达到了增值税起征点,但涉及到个别下岗职工,就存在不足起征点问题。对此,该局组织人员对商场逐户进行调查摸底,对达不到增值税起征点的通过由商场减少租金的形式免交增值税。13月份,通过这种形式为个体业户减免增值税35万元。该局在调研时还发现,商业经营存在淡旺季的问题,一些业户全年平均能够达到起征点,但淡季的时候就达不到起征点。经统计,全市这样的业户有700多户,该局对这部分业户在淡季经营时予以免征,业户深受感动,都说国税局想的周到、细致,真正为老百姓着想。落实老工业基地税收政策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

  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双鸭山市国税局在认真组织干部学习、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对转型户进行重点管理,建立专户档案,定期反馈信息。为保证政策落实到位,该局要求政策执行不保留、不走样,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收政策。同时,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税收政策的宣传和辅导,搞好调查分析,提高政策落实效果。建龙钢铁有限公司是双鸭山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该公司在筹建期间,对扩大增值税抵扣的具体规定不太了解,基层征收人员在征收时发现,其抵扣的进项税金没有明显增加,与企业资产投入信息有很大差异,迅速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分局领导和市局税政管理科。税政科立即与分局领导携带相关文件,深入到企业宣传增值税转型的相关政策规定。通过座谈,了解到企业在购进固定资产时没有及时取得发票,还有取得的发票存在缺陷,当即提出建议,并协助企业在短时间内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80余份,可抵扣进项税金800多万元,使企业享受了相应的政策优惠。

  充分运用税收政策为企业改组改制加油

  年初以来,双鸭山市有30多家企业进行改组改制。双鸭山市国税局积极研究在企业改制上如何体现和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并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将其作为一个课题提出,为企业出谋划策。双鸭山市烟草公司为减支提效,取消县级公司法人,实行市公司统一核算,统一电话访销配货方式经营。为支持企业改制,市局业务科室与公司财务人员一同深入到各县级公司详细核对库存,测算税负,经过充分调查核实,确定了增值税、所得税分级预缴、统一清算的方案。由于有关部门对市烟草公司改制方案批复时间较晚,为尽快使企业见效益,在不违背税法的情况下,双鸭山市国税局同意市烟草公司提前按照改制方案进行核算,使企业增加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增加增值税100多万元,增加利润500多万元,增加所得税170多万元。(黑龙江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