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南苏北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08 扬子晚报

  编者按缩小苏南、苏中、苏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实现区域共同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确立的重要战略之一。今年以来,苏中、苏北部分经济指标的增幅总体超过苏南,实现这一历史性突破,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包括大力度的财政转移在内的一系列重要政策的成果,而苏南苏北市县对口挂钩合作,推动产业转移,功不可没。6月8日,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汇报工作时,讲到了江苏的南北合作,其中,提及张家港市长江润发集团在宿迁参与开发建设宿豫工业园区。本文通过介绍长江润发集
团与宿豫的合作实例,展示我省南北合作波澜壮阔的图景。

  拉起“市场之手”成功“联姻”

  2002年8月3日,一支由15辆崭新的帕萨特轿车组成的车队向宿迁市飞驰。总部位于张家港金港镇长江村的江苏长江润发集团董事长郁全和,带着集团的全体高层管理人员,到宿迁考察。郁全和提出在宿迁大规模投资的意向,这要得到大家的认同和支持。

  当时的宿豫县委书记顾明珠带着领导班子成员,赶到市郊路口,用鲜花和掌声热情欢迎来自张家港的客人。考察结束,在宿豫方面的急切要求下,长江润发集团当即与他们签订了框架性合作协议。

  促进这次合作的是张家港原市委书记秦振华。这位以创立张家港精神闻名的老同志退出领导岗位后,被宿迁市委聘为顾问。他热情介绍实力雄厚的长江润发集团到宿迁投资。

  协议签订后,长江人立即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第一个投资项目是华达涂层。当地有一家彩涂板厂资金短缺,长江润发集团也有意搞彩涂板,于是与之合资,2003年8月正式投产。第二个项目是跟当地合资的绿陵化工,只投资不参与经营管理。后面的三个项目分别是长弘电子、鑫宏铝业和润发棉纺,属于长江润发集团原有产业的扩产项目,2003年5月奠基,从建厂房、打地基到设备安装、投产,一年内全部完成。第六个项目是长润耐指纹板,去年10月投产。期间,还建了一个金属制品厂,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

  短短两年时间,长江人建起了融生产、生活、服务、管理于一体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八个项目全部投产。工业园区组建长江润发(宿迁)集团,固定资产3.5亿元,投资总额近5亿元,达产后年产销能力可达20亿元。集团员工近2000名,为当地提供了1500多个就业岗位。

  长江润发集团,成为苏州与宿迁挂钩后第一家前来投资的企业,目前也是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

  一位可敬的老人,一个张家港式的创业团队

  在长江村与宿迁的合作中,有一位核心人物———省劳动模范郁全和。这位年逾花甲的企业家,省领导、苏州市、宿迁市和张家港的领导都很熟悉,对他赞许有加。合作中,他的形象是个真正的“拼命三郎”。6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和李源潮书记视察长江村。送走中央和省领导,已经快下午六点钟了,老郁还匆匆忙忙连夜赶往宿迁。他时常凌晨四点起身从长江村出发,七八点钟赶到宿迁。有一天大雾,高速公路封路,老郁有要事赶往宿迁,车被堵在扬州地段。他急得团团转,情急之中,拿出手机向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求援。由季书记打招呼,他得以通行。对于郁全和,宿豫区委书记许步健由衷地评价道,“为人非常实在,事业心非常强,不愧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模范。”家人和集团的同志怕累着老人,希望他少干点。老郁说,创业初期总是很难,他有经验,等企业上路,自己可以少干点。老郁对人生、对社会、对事业,都把握得很好。他带领群众,在一个贫穷的小渔村,建起了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但对个人财富看得很淡,为人低调,生活非常节俭。他住宾馆,浴缸前的地巾他舍不得用;一次性拖鞋,他用湿了舍不得扔掉,晒一晒再用。可是,他却能一掷万金,免费给安徽省小岗村铺上了“友谊大道”,帮他们建成了致富的葡萄园。他到宿迁,看当地不富裕,一出手送给宿豫两辆汽车。

  他是一个质朴的人,却又有难得的现代思维。他一儿一女,虽然都很优秀,但据他观察,女儿郁霞秋更适合接他的班,担任管理工作。于是,他让儿子到当地一个单位工作,让女儿辞去无锡市医院医生职务,到长江润发集团工作。女儿工作几年以后,才华初露。他并没有直接给她安排职务,而是请村党委和集团中层干部以无记名投票选举,女儿以高票当选集团的副总裁。老郁珍惜社会给他的荣誉和尊重。郁霞秋说,“只要领导一表扬,我老爸就两眼放光,浑身是劲。”

  苏南人很多安于本土本乡,不愿意出去闯天下。对于到宿迁创业,老郁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家欧美企业家,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都来中国投资,我坐几个小时的汽车在同一个省内投资,有什么关系啊。从张家港到宿豫,三四个小时的路程,他有时一个星期要跑两趟。他是元老,他都这样做,年轻人再苦再累也不叫了。目前,在宿迁的运作相对稳定了,集团几个领导轮流过去值班。

  长江村到宿迁创业有一百多人,他们的执着和吃苦精神,给当地人留下了深深的印象。2002年冬季很冷,滴水成冰。为了赶进度,基建工程一直没有停顿。管理人员有的感冒,有的冻伤了耳朵。为了不让混凝土浇的地基冻着,长江人在工房内生了十几个煤炉。煤烟把大家的眼睛都熏坏了,不少人得了结膜炎。就这样连续作战,一直干到大年三十,回家休息三天,又返回工地接着干。那个时候,园区到市区没通公交车,连路灯也没有,晚上没有消费场所,没有有线电视。吃饭也不方便,临时搞了一个烧饭的地方。

  长江人以张家港精神,北上宿迁,谱写了又一部创业史。

  长江村人的宿迁创业感悟

  长江润发集团为什么选择到宿迁投资?郁霞秋说,苏州市与宿迁市、张家港与宿豫对口帮扶,市委领导非常重视。2002年去考察,感觉宿迁的道路交通、开发区等大的框架已经拉开,而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很好,特别重视招商引资。更重要的是,在同一个省内,沟通和协调起来比较容易。

  “但我们不是去扶贫的,而是去共同创业,争取双赢。”她说,宿迁土地资源丰富,劳动力比较便宜,优惠政策也不错。虽然相关的配套还没跟上去,但越是处女地,越是有发展潜力。我们在长江村已经没有多少土地资源了,这里提供了一千亩土地,成为第二个长江村。现在社会效益是有了,产生经济效益还有个过程。目前管理成本比较高,因为管理人员基本是从总部派过去的,在当地也招了一些,但有一个培养过程。当地的劳动力也需要培训,现在人均创造的有效价值还比较低。因为还没完全达产,电力成本比较高。另外,有些项目原料从南方运过去,市场也在南方,物流成本比较高。现在正想办法控制成本,提高效益。到明年,有希望全部实现盈利。我们盈利以后还会再投入。

  长江村有在外投资的经历。遇到难题,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在本省投资,处处得到关爱。现在的投资规模和效果,远远超过了当初的承诺。郁霞秋说,这里的领导观念很新,打造投资环境下了很大的功夫,区里多次开会号召学习张家港精神。各个部门的服务比较到位。基层的服务存在问题,一经发现,马上整改。有一次到土管局办土地证,办事人员态度不好。区委书记许步健知道后,马上把局长叫过去,对办事员作了处分。现在宿豫对外来投资者发放优惠卡,把书记和区长的电话写在上面,随时可以打电话找他们。渠道比较畅通,中间的“肠梗阻”也就越来越少。

  市委书记的点评

  在苏南苏北挂钩合作中,“长江润发集团起了一个典型示范的作用。”宿迁市委书记仇和说。

  他介绍说,省委省政府安排苏州与宿迁对口挂钩帮扶,苏州和宿迁都很重视。目前苏州向宿迁转移的项目总数将近150个,投资总额突破20亿元。特别是张家港和宿豫,在挂钩的短短三年多时间,成效非常显著,张家港精神已在宿迁生根开花。

  现在的挂钩合作,和“九五”期间的挂钩帮扶是不一样的,仇和分析说,不能单靠行政手段来推动,要寻求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握手”,使苏南苏北互利双赢。苏州的一些产业向宿迁转移,符合双方的利益,一个要腾笼换鸟,一个要筑巢引凤。苏南发展空间有限,随着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越来越认识到产业升级换代迫在眉睫,需要把占据较大空间但产业层次并不是很高的一些企业,进行跨大区域的转移。跳过苏中,直接走向苏北,我认为这是很高明的。小步的梯度转移,不如跨大步一步到位。

  为了策应这种挂钩合作,宿迁尽力打造好发展环境。现在张家港企业老板对宿迁投资环境的评价是,创业宽松、社会文明、人居安全,低交易成本、低生产成本、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仇和说,苏州的企业家已经感受到产业转移给他们带来的好处,接下来转移的速度会更快,势头会更好,效益将更加明显。(本文由任志强执笔)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