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瘦西湖上的“船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08 扬子晚报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如果不是亲耳所闻,谁能想到在扬州瘦西湖上为游客吟诵这首唐诗的,竟然是一位来自水乡兴化老圩乡的“船妹子”小韩……

  据介绍,目前在瘦西湖游船上的“船妹子”共有36人,其中30人来自兴化市的中堡、钓鱼、垛田等乡镇。这些从小与水打交道的渔家姑娘,不但划船技术精湛,且有一定的文化
素养。经过培训后,可以熟练地向游客介绍景点的典故,还可以唱一些扬州民歌,很受游客欢迎。一位外国友人游览后幽默地说:“OK,这是瘦西湖上的新景点……”她们平均月收入约1500元,旺季时高达2000元。

  兴化沙沟镇的鱼圆早已远近闻名,共有200多位农民师傅经培训后输送到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餐馆,有的还当上外国领事馆的大厨。在前不久南京狮王府大酒店举办的美食节上,两位农民厨师制作的形似乒乓球的沙沟大鱼圆,令省城的食客们拍案叫绝。

  兴化市委农工办负责同志介绍说,到今年6月,全市64万劳动力中,已成功转移40万人,占60%%以上,其中约1/3异地从事水产养殖、水上旅游、水生蔬菜等行业,做出一篇篇精彩的“水文章”。

  水乡兴化155万人口中,有121万是农民。为了变人口资源为人力资本,兴化市把多头并进转移劳动力称为“创办不冒烟的工厂”。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劳动力转移工作的意见》,规定机关各部门举办劳动技术培训班,以及新闻单位刊登此类信息等,一律免费。市劳保部门将已培训的劳动力档案全部输入微机,便于向用人单位整体“批发”。各乡镇则根据各自特色,培训一专多能的劳动力。一大批具有水乡特色的劳动力受到外地用人单位的青睐。通讯员袁开建记者 顾介铸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