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镇“热”招商究竟为谁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12 新华网

  免征农业税后,半月谈记者在河南农村采访发现,一些乡镇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一切围绕项目转”、“人人头上有指标”的现象十分普遍。有的乡镇干部为了引资,长年在外奔波。农民纷纷反映,不“催粮要款”后,村里难见干部人影,有事也不好找人了。专家指出,乡镇纷纷上项目、铺摊子,不仅会引发新一轮的“圈地风”,带来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而且也会推动乡镇人员、机构进一步膨胀,与乡镇机构改革背道而驰。

  “不招商引资,乡镇就没有发展前途了”

  在漯河市源汇区大刘镇政府,记者看到了一张挂在墙上的“招商引资任务表”,上面详细列出了每个镇领导班子成员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其中最多的为“协调无偿资金50万元或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一个”,最少的也要“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万元以上的项目一个”。

  大刘镇党委秘书王红柱说:“乡镇一级以前主要靠农业税吃饭,现在农业税取消了,不招商引资,乡镇就没有发展前途了。”西华县逍遥镇去年完成了150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今年的任务定为3000万元,并且已分解到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头上。书记、镇长每人引资1000万元,副职每人500万元,其他班子成员每人30万元。逍遥镇党委副书记白义东说:“自从河南宣布免征农业税以来,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了镇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现在全镇上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

  睢县董店乡目前也是“以招商引资为中心工作”,今年上级给董店乡下达了700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乡党委书记刘诗光说:“免征农业税后,招商引资是开辟乡镇财源最快捷的方式。为了引资,去年我花了2/3的时间在外边,跑了8个省,今年力争完成1亿元的引资目标。”由于乡镇招商引资实行的是“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办法,因此乡镇干部“个个身上有压力”,记者采访所到乡镇,从一把手到中层干部都在议论如何完成自己的招商指标。扶沟县吕谭乡党委书记张宏斌说:“今年最大的工作目标是增加30万元的税收。”郑州市某乡的党委书记对记者说:“在新形势下,能不能当好乡党委书记,关键看能不能跑来钱。跑来钱,干部们就拥护,跑不来,家就没法当。”

  冷了乡村事,伤了农民心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财政供养人员比例大体是1∶31,全省2100多个乡镇,平均每个乡镇超编50多人。专家认为,乡镇冗员太多是免征农业税后出现“招商引资热”的重要诱因,而通过招商引资增加的税收也很难用到农民身上,反而会推动乡镇人员、机构进一步膨胀。

  由于干部忙于招商引资,不少农村出现了公益事业没人管、农民遇事找不到人的情况。

  今年以来,河南省汝南县老君庙镇老君庙村一些群众多次到镇政府反映高速公路征地款不到位问题,可镇干部左推右推。4月份以来,群众四次到镇政府集体上访,可有两次找不到主要负责人。干部的冷漠激化了矛盾。6月12日,村里30多名群众打着横幅,开着农用车,赶了近5个小时的路,到郑州上访。村民殷小卯气愤地说:“取消农业税前,群众一说不解决问题就不交农业税,干部跑得比啥都快,如今农业税没了,干部就不答理群众了。”

  商丘市梁园区刘口乡街上的许多商户反映,几年前乡政府修的一条露天下水道成了垃圾沟,一到夏天就会招来很多蚊虫,大人孩子都患有皮肤病,生意没法做。一家酒楼的老板赵亮说:“现在政府只知道到外面招商引资,这些眼皮底下的事却不管,我们难道就不是‘商’吗?”

  漯河市源汇区空冢郭乡王会朝村农民阎红耀说,农业税取消了,群众感到很高兴,惟一觉得不顺的就是干部作风。村里有一条排水沟,长年没人组织挖,去年秋天下雨,淹了村里30多亩地,一些人家里也进水了。可淹了半个月,硬是没人管。我们连续到乡里上访,乡里才组织人把沟挖通了。群众都淹成这样了,干部真的看不见吗?

  采访中,一些乡镇干部说,现在农村的事难办,关键是乡、村两级没钱,如果通过招商引资把经济发展上去,有了钱,啥事都好办。可一些农民却说,干部越“招”,农民越“伤”,许多事情根本不能再等下去,干部应该帮农民把“眼前事”办好。

  饥不择食,招商招来骗子和污染

  乡镇干部四面出击招商引资,效果如何呢?有些地方确实引来了一些项目,但有的地方却成了“政绩招商”、“造假招商”。商丘市梁园区刘口乡为发展旅游业,到处招商引资,结果招来一伙投资骗子。这些骗子打着在当地投资建旅游飞机场的旗号,与乡政府签订了投资协议,骗取了一些想承揽工程的当地包工头的钱财后,一走了之,造成了很坏影响。

  张彭村包工头胡彦杰的父亲说:“为了承接工程,胡彦杰不但请乡干部吃饭,还先后借给他们几万块钱‘经费’,谁知这钱都打了水漂。”豫东某乡去年上报的招商引资额为7600万元,引进项目30多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个,500万元以上的项目4个。记者实地参观后发现,这其中很多项目都是“注水工程”。号称投资500万元的脱水蔬菜厂,只有二楼一个车间在生产,一楼的设备锈迹斑斑,很久没有启用。记者又找到据称产品全部出口美国、总投资达1060万元的铸造厂,谁知工厂却设在一个废弃的山羊饲养场里,厂里总共只有4个人,废旧的铁质模具散乱地堆放着。在投资500万元的一家中泰合资的调味品厂,记者看不出任何生产的迹象,其中一个车间里有很多水泥池,池子里黑黄色的液体散发出刺鼻的味道,据说那就是生产酱油的原料……

  招商引资项目用地从哪来呢?记者发现,一些项目用的是以前倒闭的乡镇企业的地,但也有很多项目占用耕地。如豫东某乡引进的一个蔬菜加工项目,就采取向农民租用土地的办法,私下改变土地用途。而刘口乡的所谓“旅游飞机场”项目,则计划占用一处村集体果园。为显示引资诚意,乡里还把果树全部砍掉。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谷建全分析,当前河南一些乡镇兴起的招商引资热驱动力来源于两个方面。首先是市县下达硬指标,层层分解到各个乡镇;其次是农业税取消后,乡镇政府陷入财政困局,为了维持自身运转,迫切需要寻找新的税源。他指出:“乡镇政府的做法实际上是一种职能越位,招商引资应由市场主体来做,政府要做的就是进行社会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记者:林嵬张兴军编辑:王秀真)(责任编辑:孙佳悦)(来源:半月谈/新华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