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一遇大洪水挑战广东广西 广西梧州市区昨日被水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21 江南晚报

  广东:降下400年一遇强暴雨6月18日以来,广东省部分地区出现暴雨至大暴雨,局部出现400年一遇强降雨;西江流域持续暴雨,达到自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流量,预计将出现100年一遇洪水。全省约54万多人受灾,死亡35人。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前往省三防总指挥部,检查指导全省防汛抗灾工作。张德江强调,防汛抗灾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主要任务,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确保全省安全度汛,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张德江、黄
华华发表了重要讲话。

  张德江就防汛抗灾提出了五条意见。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防汛工作的领导,把防汛抗灾作为检验先进性教育的内容。二是突出重点,落实措施,防止出现大灾害。要以西江为重点,防止溃堤漫堤,确保广州、佛山等下游地区安全;各地要确保江河堤防和水库安全;要防止小山塘水库出现意外,防止山区发生地质灾害。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四是切实做好救灾工作。五是各部门要齐心协力防汛抗灾。黄华华就防汛抗灾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以防为主、以人为本、重在落实。他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切实做好水库电站防汛工作,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要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领导到位、技术力量到位、物资储备到位、抢险队伍到位、抢险设备到位、通讯保障到位。

  广西:梧州水利局长被停职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昨天上午6时50分开始淹没广西梧州市河东城区,目前已经淹到居民楼三楼。昨天下午,梧州市水利局长何棠因执行“抗洪救灾指令不坚决,贻误战机”被停职。

  据水文部门预测,昨天晚上8时,西江梧州段出现26.5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过警戒线9.2米。目前梧州正众志成城,积极抗洪抢险。记者在赶赴梧州的路上,遇到了前来增援的几十辆军车,目前已抵达抗洪一线。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孙瑜、杨道喜等昨日凌晨专程赶到梧州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要求坚决保住梧州市新的城市中心河西城区不被水淹。自治区主席陆兵下午也已抵达梧州,指挥抗洪。

  前天,梧州市长钟想廷发表抗洪救灾电视讲话,发布河东设防区防洪堤漫顶进水警报的紧急通知,并组织人员撤离,因此该区人员已全部撤离到28米以上的安全地区,未有人员伤亡消息。目前,大水依然上涨,梧州河西设防区也已开始紧急撤离,河西防洪堤沿线抢险施工现场已经封锁。

  广西广东江西福建今日仍有大雨中央气象台昨天下午6点钟继续发布暴雨警报: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今天,广西南部、广东大部、江西南部、福建大部、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就此提请有关单位做好防汛工作并注意防范局地可能出现的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国家防总紧急调拨防汛物资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22日提供的消息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西江支流蒙江发生超历史记录洪水,西江干流水位继续上涨,闽江干流水位止落复涨。

  据介绍,西江支流蒙江控制站太平水文站21日21时42分出现洪峰水位43.03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64米,相应流量8620立方米每秒,为该站1953年建站以来最大洪水。西江干流控制站广西梧州水文站水位持续上涨。受降雨和上游来水共同影响,闽江干流水位止落复涨。22日8时,水口水库入库流量26700立方米每秒。目前水位仍在上涨。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汪恕诚22日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迅速上岗到位,特别注意水库安全和山洪灾害防御,按照防洪预案加强科学防控,做好防汛信息的及时准确报送。

  国家防总22日紧急向广西灾区调拨了一批防汛物资,支持地方抗洪抢险。

  民政部启动四级应急目前,广西境内黔江、浔江、西江等主要防洪江河全线超警戒水位,并持续上涨。

  前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紧急致电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详细了解广西汛情,慰问灾区和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的官员和民众,并要求广西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密切关注汛情,做好防御大洪水的准备,确保民众安全和社会稳定。

  央视国际的报道称,民政部发布的统计数字,由于洪涝灾害,广西死亡11人,紧急转移24万多人;福建死亡7人,紧急转移安置21万多人。民政部已经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派两个工作组赶赴灾区。

  (综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