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将向社会主动公开20项政府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6月23日消息(记者章恒)浙江省正在抓紧制定《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市、县政府及职能部门必须向社会主动公开20项政府信息。这项举措表明以往只有政府官员或者少数部门才清楚的大事,今后普通百姓也能知道个明明白白。

  浙江省的有关规定要求对于一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各级政府、各部门都应当作为重点内容,主动向社会公开。这些事项主要包括:

  政府规章和其他各类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各类规划和计划及其执行情况;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计划生育、扶贫救灾等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土地出让等情况;财政预决算、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及审计、政府采购、国有企业重组改制等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程序等情况;行政机关的基本情况等。

  据介绍,百姓获得政府信息的渠道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大众传媒、新闻发布会、档案馆(室)、查阅服务室(点)等了解相关信息。如果政府或职能部门没有履行主动公开义务,百姓可以通过信函、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行政机关对受理的申请,能够当场处理的应当场作出处理;不能当场作出处理的,应当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处理;处理确有困难的,可以适当延长期限,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如果政府应当公开信息而没能公开,致使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当事人可以依法提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