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纺织成衣出口受限 香港忧转口产品增长受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5: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今年前四个月纺织及成衣产品出口货值减少33.8%,转口货值则增加15.3%。香港工商及科技局昨天表示,虽然先前美国只针对内地纺织及成衣产品采取保障措施,但有关措施短期内可能减慢香港产品出口下跌的速度,亦可能降低香港转口的内地产品增长。

  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昨日以书面回覆立法会议员提问时表示,根据《世界贸
易组织纺织品及成衣协议》规定,所有纺织及成衣产品的数量限制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完全取消。在今年前四个月,香港出口和经香港转口的纺织及成衣产品的货值分别约为112.6亿元及791.4亿元,与去年同期比较,香港出口减少了33.8%,转口则增加了15.3%。他指出,取消配额限制是纺织品及成衣贸易自由化过程的里程碑,贸易自由化扩阔了贸易空间,有利港商拓展市场。与此同时,香港的纺织及成衣业亦须与成本较低的地区自由竞争,因此,香港纺织及成衣产品的生产及出口,尤其输往以前实施配额的市场如美国、欧盟及加拿大,可能会有所减少。不过,随着内地纺织及成衣产品出口增加,经香港转口的这类产品,以及香港与贸易相关的服务出口,相信会因而增加。

  较早前美国针对内地的纺织及成衣产品采取保障措施,以及中国与欧盟刚于本月11日就输往欧盟的若干纺织品数量限制达成协议。对此,他表示,虽然这些措施都只适用于内地产品,并不涉及在香港制造的产品,但这些措施短期内可能会减慢取消配额后香港的纺织及成衣产品出口下跌的速度,也可能降低经香港转口的内地纺织及成衣产品的增长。而不少港商在内地有投资生产厂房,因而也会受有关措施的影响。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会通知业界最新的情况。

  另外,他说,为维持竞争力,香港的纺织及成衣制造商须朝高档次市场、发展时装设计、建立品牌、设立区域性销售网络,以及藉《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进军内地时装市场等方向发展。部分香港纺织及成衣制品只要符合CEPA的产地来源规定,便可以零关税进入内地市场,有利港产的品牌和较高增值的服装产品打进内地中高档次的庞大市场。此外,关税优惠亦可吸引香港本地与海外厂商扩充在香港现有的生产规模。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