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免检制度合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近期雀巢和光明“问题产品”使公众将不满的目光渐渐集中到国家免检制度上。有许多报道提出这两家企业都是“免检企业”,“免检产品频频出事”说明了“免检制度漏洞百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有关负责人22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澄清说,碘含量超标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以及正处于“变质牛奶回炉再加工”事件中心的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有限公司所生产的产品根本不属于国家免检产品。他表示,“免检”并非意味着免于一切监督检查,免检制度已经带动了我国产品总体质量水平的提高。

  雀巢和光明是免检制度“漏洞”?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免检资格的审查有一套很严格的程序,只有产品质量长期稳定、市场占有率高、企业标准达到或严于国家有关标准的,以及国家或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连续三次以上抽查合格的产品,才可确定为免检产品。“免检”指的是“产品”而非“企业”,比如雀巢的某几种奶粉获得免检,并不意味着雀巢生产的所有奶粉都可以免检。

  对集团公司来说,总公司在申请某一种产品的免检资格时,必须附上所有生产这种产品的各地子公司的名单,由各相关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进行审查,不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将不得使用免检标志。对于新成立的子公司的相关产品,必须上报质检部门,按程序接受审查,通过审查后方可使用免检标志。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有限公司是光明新收购的,改造还没有完成,其产品自然不属于国家免检,而且这家公司自己并未打国家免检的招牌。

  免检是“重复检查”的挡箭牌

  在实行免检制度之前,我国大型企业疲于应付各种检查,最乱的时候一天可以碰到好几个部门来抽查。面对名目繁多的各种检查,企业哪个部门也得罪不起,有些企业竟被因此拖垮了。与此同时,小企业却“没人管”。

  为引导鼓励企业集中精力抓生产,同时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促进产品质量的提高,2000年3月以来,国家质量管理部门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国发[1999]24号)要求,制定并完善了《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规定对符合如下条件的产品授予免检资格:质量长期稳定在较高水平,执行的产品标准达到或者严于国家标准要求,经省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连续三次以上监督抽查均为合格,具备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生产经营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经济效益在本行业排名前列。

  截至目前,共有1489家企业申报的产品获得国家免检资格,据调查,这些企业每年减少检验费用支出近1亿元。

  免检产品失之监管?

  获得免检资格的产品,在接受社会监督的同时,也并非游离于国家监督体系之外,免检制度不是一劳永逸的终身制。免检产品生产企业每年要向质检部门提交年度质量报道,质检部门将根据消费者举报、质量投诉等资料对其进行审查。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每年都会对免检产品进行突击性国家监督抽查。消费者也有权对免检产品的质量问题向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申诉、举报。

  据介绍,我国免检工作坚持扶优扶强、宁缺毋滥、保持权威性和含金量、简化手续、不向企业收费等五项原则。经过严格审查,目前获得免检的产品都是质量过硬、深得消费者信赖的好产品。获得免检资格的生产企业是行业内的排头兵、佼佼者。

  免检制度需要完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吴汉洪说,实施国家免检制度其实是对企业信誉的一种奖励,有些类似于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如美国的“国家质量奖”。他认为,免检不但能反映企业产品质量过硬,还在一定的程度上减少了企业负担和监控成本,同时也降低了政府管理成本。最重要的是,企业在获得免检资格后,也得到了适当的激励、引导和约束,他们会更努力地提高产品质量、完善售后服务机制。免检制度本身的存在是非常合理的。

  吴汉洪认为,国家免检制度作为一种国家行为,在消费者看来是绝对权威的,从现状来看,要更加客观、公平、公正,还需要在过程的控制、审查和必要的监督等方面加以完善。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